吟诵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3-11 17:39:34

  吟诵,是中国传统的诵读方式,从先秦开始,在私塾、官学等教育系统中,口传心授,代代相传,流传至今。一百年以前,几乎没有一个中国人会朗诵,朗诵是后来从西方和日本传入的。从一百年以前上溯到三千多年前,所有的中国读书人,都是吟诵的。吟诵经典文献,吟诵诗词文赋,吟诵一切汉文作品。吟诵着创作,吟诵着欣赏,吟诵着学习和记忆。吟诵就是中华经典和诗文的活态和原貌。

  吟诵是吟咏和诵读的合称。吟咏和诵读都是按照汉语的特点和汉文作品的创作规律来进行的。两者的区别在于,吟咏有曲调,诵读没有曲调。尤其是吟咏,因为有曲调,所以具有特别的魅力。同一首诗,在中国大地上,有成千上万个吟诵调。这些吟诵调都经过代代流传,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这是一个巨大的文化遗产宝库。

  吟诵还是一种传统的教育和学习方法,是祖先们几千年的总结和发明,特别适合于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吟诵有丰富的地方特色,而又不失其共同的规则。从现存的吟诵来看,所有的吟诵都是文读的。中国古代的汉语文作品基本上是在统一的音韵系统中创作的,也是在基本上统一的音韵系统中被诵读、理解和传承的。这是中华文化传承的基本保证。所以,我们现在也要在保护传统吟诵的基础上,发展普通话吟诵。

  在中华民族中,除了汉族以外,也有很多少数民族吟诵汉诗文,比如满族、回族、朝鲜族、壮族、布依族、白族、纳西族等等。吟诵也很早就流传海外。今天,在日本、朝鲜、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东亚东南亚国家里,都有吟诵汉诗文的传统。在日本,现今各种吟诗社的社员达500万人以上。所以说,吟诵是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中国文化对世界发生影响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把中华民族对汉诗文的吟诵叫做“中华吟诵”。这是汉诗文吟诵最丰厚、最璀璨的部分,也是汉诗文吟诵的根。

  中华吟诵具有如此巨大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然而目前却面临失传的危险。最后一代会吟诵的老先生,年龄一般在80岁以上,而且全国最多也只有数千人了。每一位吟诵传人都是很珍贵的,因为他传承的是那个特定地区的吟诵。今天,我们每失去一位吟诵传人,就很可能失去了一个地区的吟诵调。所以抢救、采录传统吟诵是目前最紧急的工作。历史只留给我们最后一次机会了!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吟诵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