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共建共治共享“新支点”,激活服务居民“幸福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4-04-12 09:32:55
  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乌素图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需求,通过建强阵地,协商议事和多元共治等方式,围绕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全力托起群众“稳稳地幸福”。

  建强阵地,变“末梢”为“前沿”

  乌素图街道地处青山区东北部,总面积16.04平方公里。下辖利民社区、长征社区和建华社区3个社区;辖区居民15056户,22368人,党员1820人;成立了34个北疆红色网格,53个居民党支部网格,推动党的组织体系一贯到底。2023年,建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址启用,长征社区打造了“荀志君”工作室,利民社区打造了“红色蓄能站”和“一米书桌”等服务网格居民的党群服务中心和功能室。
  乌素图街道建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乌素图街道长征社区“荀志君”工作室
 

乌素图街道利民社区“红色蓄能站”

  为了充分发挥阵地功能,满足党支部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满足群众、新业态群体议事、休闲、阅读等基本需求。搭建了支部书记座谈会、小马扎议事会、城市精细化治理联席会等议事平台,进一步激发自治活力;吸纳两代表一委员、职能部门、在职党员、社会组织、物业企业、共建单位等“红色合伙人”40余人,组建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有事共商会”。今年以来共协调解决下水道堵塞、房屋漏水、改造车棚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民生问题35件。

乌素图街道建华社区支部书记座谈会
 

乌素图街道长征社区小马扎议事会
 

乌素图街道城市精细化治理联席会

  协商议事,化“问题”为“点赞”

  “这个物业服务我很满意,但是我觉得收费有点贵,原先我们收取36打扫的也挺好,为啥要引进物业”“对,物业又没给我家里打扫卫生为啥按建筑面积收费?”“我家下水堵了,物业给不给疏通,物业服务范围到底有哪些……”

  3月28日,在乌素图街道长征社区党员活动室,一场针对物业公司服务情况的“居民吐槽大会”在热火朝天的举行,会上辖区居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物业协会人员、律师、二〇二厂工作人员、物业公司经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共计72名居民代表共聚一堂,从不同角度对物业企业服务内容、物业法律法规、“三供一业”后厂里和家属区建设等各类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广泛的居民议事,准确掌握居民对物业工作的需求,消除居民对物业服务内容的理解偏差,有效预防“小问题”演变成“大矛盾”。

  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住建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律师等给出了权威的解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也从客观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居民的情绪也从会议开始时的激动、愤恨转变为舒畅、愉悦,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并表示一定在居民中做好宣传,积极缴纳物业费,物业代表也表态,一定将继续提高服务质量。最终会议共通过了4项决议。

  “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居民乔玉贺说,街道社区这件实事办得好,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知道老百姓的想法,做起事来就不会“跑偏”,我们的好多疑问也有人能够给解答我为街道和社区点赞!

  多元共治,聚“合力”凝“民心”

  乌素图街道辖区内共有18家共建单位,为进一步融合职能部门、“两新”企业、共建单位等资源,打破单位间壁垒,建立“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多资源实体化运行模式。通过一季度的“三项清单”对接会共形成了项目11个,需求清单17个,资源清单13项,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整合基层群众民生领域的需求,适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进网格活动。同时通过“鹿城先锋”在职党员和党组织的“菜单式”服务,以“线上统筹+线下服务”的志愿模式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中传递组织温暖、密切党群关系,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乌素图街道利民社区与辖区共建单位共同启动“一米书桌”

乌素图街道建华社区与辖区共建单位开展志愿服务

  下一步,乌素图街道将持续聚焦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作者:王璐)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