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甘肃酒泉:聚力实施“五项行动” 解决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城市先锋行 发布时间:2024-04-12 10:19:16
  甘肃省酒泉市积极探索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方法路径,按照“小切口、解难题、办实事”原则,创新打造“就为你来·全心服务”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组织实施“五项行动”,全力解决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实施“红色驿站”建设行动

  织密便捷服务网络


  酒泉市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发力,秉持综合利用、共建共享原则,在新就业群体集聚区域,整合利用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职工之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网点等场所,新改建户外劳动者红色驿站82个、司机之家21个,高标准建设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5个。利用环卫工人休息室等改造爱心小屋52个,红色驿站连点成片,实现新就业群体“15分钟服务网络”全覆盖。

酒泉市瓜州县光明印象城红色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

  实施“暖心速递”关爱行动

  健全服务保障体系


  酒泉市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针对新就业群体需求,统筹各类社会资源,为新就业群体提供10项暖“新”服务事项。设置爱心早餐店36家,优化网约车、出租车停车点位1890个,开通绿色加气通道12个,发放临时救助和慰问金26万元。建立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困难员工制度,设立爱心基金,常态化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组织开展“最美快递员”“最美外卖员”“最美货车司机”“最美网络主播”等评选活动,着力提升新就业群体社会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

酒泉市敦煌市货运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为货车司机发放“暖心包”。

  实施“成长赋能”提升行动

  优化就业服务支持


  酒泉市整合优化各类职业培训资源,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将新就业群体纳入专业技术人才和职业技能人才培育计划,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创业指导、职业道德、安全生产、职业卫生教育等培训72场次。建立“导师帮带”制度,聘请行业部门负责人、先进工作者、业务能手担任导师,采取“1+1”“1+N”等形式进行帮带培养,新就业群体学历水平和专业技能不断提升。

外卖员在酒泉市万达商圈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学习充电。

  实施“权益护航”保障行动

  畅通诉求表达渠道


  酒泉市依托司法、人社、公安、卫健等部门,组织开展劳动权益保护、心理健康疏导等讲座24场次。畅通劳动争议维权渠道,发布法律援助热线,设置新就业群体法律援助工作站18个。充分发挥“甘肃党建”“陇原红运”“社区E家”等平台作用,广泛收集新就业群体权益维护、行业治理等方面的诉求,累计解决新就业群体困难诉求620余件,新就业群体就业环境明显改善。
  酒泉中天国际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实施“党群共建”聚力行动

  搭建共治共建平台


  酒泉市组织开展党员“三岗联创”活动,创评党员责任岗950个、党员示范岗261个、党员先锋岗68个。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急结合·应急支援”志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流动哨兵”“移动探头”作用,动员其担任“小区顾问”“应急防范员”,组建新就业群体党员志愿服务队21个,引导850名新就业群体人员参与平安创建、代办代领、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为基层治理贡献新兴力量。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社区服务,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