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阳光家园残疾人手工艺品远销全球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4-05-15 13:06:27
  2013年8月26日上午,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悦秀苑阳光家园,由邓维文等20多位残疾人共同手工制作的6500只千纸鹤,交付给澳大利亚一家公司。6500只千纸鹤,只有650元加工费,但这些残疾人个个喜上眉梢,他们在政府构筑的阳光家园,用双手证明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年60岁的退休教师矫培淑,是百步亭社区残联理事长,她每天最忙的事情就是搜寻客户、联系订单。“千纸鹤、卡包、纸艺花,这些手工艺品很受老外欢迎。”矫培淑说,残疾人干活很认真,产品很精致,这次做好的6500只千纸鹤,几乎一模一样,展开翅膀还能“站立”在桌面上。
 
  矫培淑接的最大一笔单子来自泰国,对方要求粘贴80万张卡包。订单数量虽说庞大,加工费却很低:粘贴3个卡包1分钱,全部收入不到2700元。矫培淑说,全部劳动所得当场发放,根据工作量,有的人分到100多元,有的人只能拿到十几元钱,“不管钱多钱少,大伙都很开心,许多人是这辈子第一次赚到工资,他们证明了自身存在的价值”。
 
  26岁的悦秀苑小区居民严明(化名),因为脑瘫,永远只有几岁孩子的智力,肢体也落下残疾。当他把第一次做手工赚的20元钱交给妈妈时,妈妈泪流满面:“感谢阳光家园,让孩子接触社会,给他的生活带来生机,给我们家带来新的希望。”
 
  在江岸区,像悦秀苑这样的阳光家园共有19个,200多位残疾人在此得到免费日间托养,参加庇护性劳动,学习一技之长。他们制作的卡包、纸艺花、丝网花等手工艺品,如今销往墨西哥、泰国、澳大利亚、苏丹等全球四大洲的近10个国家。
 
  2013年6月中旬,中国残联相关负责人到江岸区,调研武汉市“创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工作,对江岸区残疾人托养服务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给予高度评价。据介绍,2010年以来,江岸区投入资金近600万元,建成19所街级残疾人阳光家园,成为武汉市首个在每个街道至少有一个阳光家园的城区。
 

  据统计,江岸区年龄在16-60岁的轻度智力残疾、重度肢体残疾以及轻度精神残疾人共2086名,目前200多人在阳光家园接受免费托养服务,预计年底将达400人;对行动不便或不适宜集体生活的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补贴;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严重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残疾人,提供每周5小时的上门服务。(记者 李炜 通讯员 祝丽芳 王奇 刘志) 

责任编辑:程佳画
标签:百步亭,阳光家园,残疾人,手工艺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