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道德模范杨小玲:脱离了学生就失去了光彩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0-16 14:47:19

   道德模范巡讲、各种报告会、师德讲堂、准备全国课堂教学比赛……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结束回来后,回归正常生活的杨小玲穿梭于各种活动之中。10月14日,记者走进武汉市第一聋校,揭开了全国道德模范光环背后不为人知的“无奈”与“责任”。

1.jpg
 
  图为杨小玲在课堂上
 
  工作“小伙伴”:有“野心”的妹子吸引人
 
  杨小玲工作室成立,胡欣是第一个自愿加入的老师。作为杨小玲的搭档,武汉市第一聋校老师胡欣用这种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多年同事和好友的支持。胡欣说,杨小玲有20多年基层教学经验,而残疾人艺术教学这块,整个武汉市乃至全国,都没有一个成熟的教学模式。现在成立了工作室,可以在手语、舞蹈教学方面传帮带,她举双手支持。
 
  “不是科班出身,却有着异于常人的拼搏精神。”胡欣说,与杨小玲接触后,让她对这位“有野心”的妹子充满了佩服和认可。生活积极、工作热情,这就是她对杨小玲的评价。而就是这样一位非舞蹈专业出身的特教,吸引了一批像胡欣一样的教师愿意跟随着杨小玲的脚步,活跃在残疾人教学的舞台。
 
  “特工”老公:她就是我工作和生活的全部
 
  既是丈夫又是同事,杨小玲的丈夫陈双鸿说,在妻子眼里,自己就是一名“特工”。虽然只大杨小玲三岁,但不管是生活和工作,陈双鸿都承担起了远胜过丈夫的责任。
 
  生活中做饭、洗衣、打扫家务、带孩子,工作中帮忙处理照片、视频制作、音频剪辑,提供舞台意见。这就是他们婚姻的全部。陈双鸿开玩笑地说:自己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照顾生活上的杨小玲,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帮助工作中的杨小玲。
 
  她认真,我跟着认真;我为她多做一点,她就能少做一点。避开“模范老公”的称号不谈,他聊得更多的是对妻子的心疼和无奈。陈双鸿说,被感动是一辈子的事情,妻子的坚持让他骄傲。
 
  学生:给予我们爱、勇气和希望
 
  乘着杨老师还没来,舞蹈队初中队队长梁雪迪带着几名学生趴在舞蹈教室里画画。通过报纸和网络,她们知道了老师“出名”的消息。她们为老师开心,也希望能为越来越忙碌的“杨妈妈”加油鼓劲。
 
  “我的梦想是做一名舞蹈家。”15岁的李银鹤用手语比划自己的梦想时,眼神里都在发光。通过翻译,她告诉记者,自己喜欢杨老师,喜欢跳舞。在市第一聋校,像李银鹤一样的孩子很多。15岁的裴文菲和12岁的杨乔茜都是河南人,因为杨小玲,家长慕名将孩子送到这里。在她们的眼里,杨小玲仿佛就是一位“希望女神”,能给予她们梦想和希望。
 
  杨小玲:脱离了学生就失去了光彩
 
  面对记者的采访,杨小玲边聊天,边在一旁观察学生练舞。乘着空隙,还会忍不住走过去指导几句。她说,喜欢接受采访的原因是可以把握时间和学生们在一起。应记者要求,需要拍摄一些上课的画面,爽快答应后,便开始了自己长达40多分钟的课程。拍摄结束后她仍然没停下,直到"课"上完才继续回来接受采访。
 
  对于目前的生活,杨小玲坦言,不很适应这种“繁忙”状态,压力有点大,她说,如果脱离了教学和学生就失去了应有的光彩。“还是希望能和学生们在一起,否则就失去了自己工作的意义。”
 
  目前,杨小玲工作室已经正式成立,以艺术教育为主,辐射到武汉周边的特殊教育学校,为老师们免费搭建长期学习交流的平台。杨小玲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像她一样的特教老师活跃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为孩子们发光发热。
 
  市委书记阮成发在会见载誉回汉的5位先模人物时提到,“先进模范只有在他(她)生长的土壤中才能永葆生命力,对模范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就是让他们尽快回归本位。”记者相信,到梦想实现的那一天,杨小玲将重新回归自己期望的正常生活。
 
  见证道德模范友谊
 
  “小插曲”:罗长姐孙子看望杨小玲
 
  采访间隙,一位年轻的帅小伙走进杨小玲的工作室,与她熟悉的攀谈寒暄。杨小玲向记者介绍,这位名叫祁文忠的小伙子,是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的孙子。因工作原因挂职到武汉市商务局。他说,奶奶记挂着杨小玲,让他带点土特产来关心一下。记者现场了解,在北京的日子,道德模范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发几条短信问候,打几通电话关心……这就是他们的真实生活。(作者 吴慧 王郭骥)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道德模范,志愿服务,杨小玲,舞蹈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