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习近平雾霾天现身北京南锣鼓巷:问水问路问绿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2-26 07:41:25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习总书记来南锣鼓巷了。”2月25日中午,北京市南锣鼓巷多名居民称,当日上午11时15分许,习近平到达南锣鼓巷雨儿胡同,还走进两个四合院,询问了住户的居住情况。雨儿胡同29号、30号是北京典型的大杂院,院里都是小平房,过道狭窄。“做饭烧什么?”“取暖方便不方便?”“胡同里几个厕所?”总书记走进王云凤等4户人家,问冷暖,听心愿。在北京老城区长大的习近平说,这一片胡同我很熟悉,今天来看看老街坊,了解大家实际生活情况。

习近平现身北京南锣鼓巷。.jpg

习近平现身北京南锣鼓巷

  向居民征求住房改造意见

  原地重建和拆迁,更倾向哪种?

  习近平一行首先来到雨儿胡同29号院。85岁的王云凤和儿子在家中见到了习近平。王云凤告诉记者,习近平询问了她的身体状况,并重点问了居住条件及住房改造意见。

  在王云凤家停留了五分钟后,习近平接着去了同住该号院的关世岳老人家。一进门,习近平便脱下外套,坐在沙发上和关世岳及其爱人迟克申聊天。关世岳讲述当时的情景,“主席还问我们在哪里上的学”。同样,习近平也向他们征求了有关住房改造的意见,“主席说有原地重建和拆迁两种方案,我们更倾向哪种方案?”关世岳说,“作为第八代北京人,更倾向于就地重建”。习近平听后笑了笑,又向关世岳的妻子迟克申了解附近的社区医院。

  习近平接着问了他们煤改电后,暖气费用是否能够承担,除了国家补贴的个人要掏多少,每月一罐气是否够用。问完这些问题,习近平站起来,在关世岳十多平米的房子里四处看了看,十分钟后,离开29号,前往雨儿胡同30号院,继续了解居民的日常生活。

习近平突访北京四合院.jpg

居民激动地上前与习总书记握手 

  临别前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合影

  临别前,习近平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合影。事后,不少居民前往被探访的民宅合影留念。

  离开四合院后,习近平还去了福祥社区居委会。临走时,习近平一行经过玉河遗址公园的木桥,有一位女士正在那里锻炼身体,习近平还和她聊了健身话题,并嘱咐居民要注意锻炼身体。

  花絮

  居民好激动,我跟习大大握手啦!

  “这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 跟国家主席握手 真的太激动啦”,昨日上午11时许,习大大出现在东城区南锣鼓巷附近的雨儿胡同一处居民院内,住户陈小香@孤独一岛2806933235 说,当时自己还没出门,就看到了院里的习大大,还跟习大大握手了,好激动!

  据了解,习大大来到雨儿胡同后,首先前往29号院,探望85岁的王云凤老人,询问她的年纪、身体、退休金等家庭情况。谈起习主席,老人只用了一个字—“好”。

  社区书记

  总书记想去谁家

  我们就替他敲门

  雨儿胡同位于南锣鼓巷西侧,属福祥社区管辖。昨日下午,福祥社区书记李娜介绍了总书记视察民居的相关情况。

  当天上午11时许,李娜从雨儿胡同西端的牌楼下,将总书记迎入胡同,并陪同他走进了29号院。“总书记想去谁家看看,我们就替他敲门。” 李娜说,总书记在29号院走访了三户人家后,又到30号院看望了一户人家,“居民后来都反映总书记特别和蔼亲切。”

  离开30号院,总书记向北步行至玉河边期间,李娜向总书记介绍了社区工作情况,并邀请总书记常来福祥社区做客。“总书记最后嘱咐我们,要多做便民工作。” 李娜回忆。

  背景

  去年2月曾视察此地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2月8日下午来到北京地铁8号线南锣鼓巷站工地,从狭窄铁梯下到20多米深的施工平台,看望正在忙碌的农民工。他表示,快过节了,知道大家节日不能休息,来看看大家,给节日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拜年。农民工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新型劳动大军,全社会要给予他们更多关爱。

  为什么是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的交道口地区,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全长786米,与元大都同期建成。因其地势中间高、南北低,如一驼背人,故名罗锅巷。到了清朝,乾隆十五年(1750年)绘制的《京城全图》改称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是中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

  习近平此次视察南锣鼓巷,走访的多为大院住户,重点了解旧城改造事宜。

  “雾霾尚未散去,总书记已经走来。”昨天下午4点,追随微博网友热议的脚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正式发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北京的消息。

  当天,习近平先后走访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平安大街东不压桥、雨儿胡同、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和首都博物馆。从古都历史文化保护到胡同居民的安居梦想,从治理交通拥堵到严查“地沟油”上餐桌,都是他的关注重点。

责任编辑:吴慧
标签:习近平,考察,小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