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百步亭寻找最美家庭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2-28 08:23:16

  2月27日,武汉市妇联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启动仪式在百步亭拉开序幕,同时,百步亭社区首批“最美家庭”诞生,余洪芝和黄道营家庭、肖芳莉和王汉玉家庭、王北平和张志刚家庭等8户“最美家庭”代表接受了来自社区妇联的表彰。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提出:“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和祝词精神,落实中央《关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及中国妇女十一大的工作部署,百步亭社区迅速行动,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这8户家庭就是该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从现在至5月,百步亭社区将选出“最美家庭”及各类特色家庭100户。

社区最美家庭代表在寻找“最美家庭”宣传牌上签字-(刘志-摄).jpg

  百步亭社区最美家庭代表在寻找“最美家庭”宣传牌上签字

  全国妇联常委、湖北省妇联副主席、武汉市妇联副主席、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表示,只有把小家管理好,才能建设好和谐社区。寻找“最美家庭”就是要在“寻”的过程中引导社区居民发现身边的慈母、贤妻、孝女,以此为榜样把自己的小家建设好,让每个人有话在家里说,有难找家里人帮,让中国传统美德在百步亭社区找到榜样。

  据了解,寻找“最美家庭”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历经3个月在全国范围内的寻找,至5月15日国际家庭日之际,全国妇联将在全国推出一批“最美家庭”,同时进行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的表彰宣传。

  百步亭社区8户“最美家庭”代表

  余洪芝(一居)、肖芳莉(二居)、王北平(三居)、吴慧琼(四居)、余盼(悦秀)、乐义敏(景兰)、杨爱华(现代城)、张璇(文卉)

王北平正在给瘫痪丈夫张志刚按摩.jpg

   王北平正在给瘫痪丈夫张志刚按摩

  王北平照顾瘫痪丈夫张志刚30余载不离不弃

  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提起居民王北平照顾瘫痪丈夫张志刚30余载的感人事迹,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深受到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1976年,24岁的张志刚从部队复员到江岸车辆厂当电工,经人介绍认识了比自己小7岁的同事兼老乡王北平。“第一次见面彼此感觉都不错,属于一见钟情。” 张志刚说。而那年9月的一天,张志刚施工从6米高处摔倒落地,腰压缩性骨折造成腰部以下失去知觉,再也无法站立。此时,他与18岁的恋人王北平交往仅5个月。王北平闻讯,执意从湖南株洲老家赴武汉照顾下半身瘫痪的张志刚,并于1980年,在全家人的反对中,与张志刚完婚。

  因大小便不能自控,在寒冷冬季,王北平一天要给张志刚换十几次尿布,洗尿布的手冻出了裂纹;炎热夏季,怕丈夫生褥疮,王北平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他翻一下身,每天给他擦两次身体;丈夫常年卧床经常便秘,她用指头一点一点往外抠;丈夫双腿日趋萎缩,在医生指导下她学会按摩,每天雷打不动给他按腿2小时。“他倒下了,我必须站起来,好在我的爱好就是干点儿家务”。常人看来的辛苦和委屈,经王北平一说,竟充满了幸福和乐趣。

  他们的女儿在王北平的影响下,也成了一个“苕姑娘”。“外面下雨,行人路上有积水,她见到了就会找砖头搭条路,便人行走”,“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就不说了,看到地上有垃圾,都会捡起来丢进垃圾桶”。

  王北平觉得有这样的女儿、这样的家庭很幸福,她总是一副笑脸,常说“知足常乐”。但提起最遗憾的事,她哽咽了,“最大遗憾是愧对了父母,当初,背着家里跑出来,没少让家人操心,这么多年我也没在他们身边尽孝道。”

 余洪芝、黄道营和两岁的孙子合影.jpg

   余洪芝、黄道营和两岁的孙子合影

    余洪芝、黄道营家庭:志愿服务传家宝  守望邻里万事兴

  在百步亭社区,提起“日记婆婆”余洪芝做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总是让人赞叹不已。11年来,她累计志愿服务2万多小时,写满了9本共计10多万字的工作日记,被评为社区五星级志愿者,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而余洪芝所在的5口之家也令人称赞,在余洪芝的带领下,全家人都是社区的志愿者,一有事全家齐上阵,家里成了志愿服务小组的活动阵地。

  苑区里每位高龄老人过生日,余洪芝都会和老伴黄道营早早起来,买来瘦肉、木耳、黄花、笋子、菌子等10几个品种,加工制作一大锅臊子面,中午送到老人家中,和老人一起吃长寿面、一起唱生日歌,欢歌笑语,其乐融融。

  2010年,余洪芝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路途中,不幸遭遇车祸,8根肋骨骨折。当时正值双实人口普查,余洪芝觉得工作是最好的康复活动,于是不顾医生的劝阻,提前出院,打着绷带在苑区做人口普查工作。

  在余洪芝的带领下,社区志愿者成立了“贴心关爱服务队”,40多位志愿者与24位空巢老人、残疾人结成关爱对子。为了解决“空巢”老人早晨买菜不方便的问题,余洪芝和“爱心购菜队”成员,4人一组轮流为居民买菜。每天清晨6点起床,步行半个多小时,赶至3公里外的蔬菜批发市场采购蔬菜。7点多钟,赶回苑区门口义卖。儿子黄建华考虑到妈妈年纪大,又有关节炎、走路吃力,便跟着一起做志愿者。给空巢老人送菜送饭、帮残疾人打扫清洁、参与治安巡逻……陪着妈妈一起做志愿者、送服务,受到了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我家无以为宝,‘志愿服务日记’就是我的传家宝,我要把这些日记本传给儿子、孙子,让下一代体会到我们这代人的追求,让志愿精神代代相传。”余洪芝说。

    肖芳莉、王汉玉家庭:下岗不失志  互帮互助走向创业路

  1998年,随着社会经济的改革,小型国营企业也遭受到改革的冲击,肖芳莉跟许多工人一样,走向下岗。本打算在家好好休息,做做家务、带带孩子,但时间一长,看着身边的人都在为美好生活奔波劳累,肖家莉也开始着急了。

  2001年,肖芳莉一家人入住百步亭社区,这一年恰逢在社区妇联管理之下的巾帼家政改为自主经营责任制,有心想参加社区工作的肖芳莉变得“心痒痒”了。在家人的支持下,肖芳莉鼓起勇气向巾帼家政负责人岗位发起挑战。到其他家政公司调研学习,进行市场调查,准备竞标方案……在精心的准备下,12月底,肖芳莉顺利拿下负责人名额,实现下岗再就业,也开始了她的第一次创业之路。

  求职家政的人员少,下岗工人觉得做家政低人没面子,客户对家政服务有种种顾虑……创业之初,肖芳莉就遇到了很多困难。既当老板又当员工,跑市场进居民家,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看到妻子为了自己的事业忙里忙外,日益消瘦的身子引起了丈夫王汉玉的担心,但他深知这份事业是妻子的希望,便只好暂时放下手中的活,和家里60多的婆婆一起加入到家政服务的工作中来。而巾帼家政也在肖芳莉的带领下逐渐走上正轨,被街坊邻居所认可。

  本着“做好家政服务工作,服务于千家万户”的服务原则,巾帼家政现如今已经成为了15万社区居民家喻户晓的品牌公司。肖芳莉还带头成立巾帼家政志愿服务队,免费帮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做家务、献爱心。(通讯员 于天宝 李姗 陈静)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百步亭社区,最美家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