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区发展的百步亭之路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6-02 10:53:50

  武汉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发表演讲副本.jpg

党的十八大代表、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  王波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占地4。5平方公里,设有9个居委会,有4万多户、14万多人,50%为普通商品房,40%为经济适用房,10%为廉租房,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居住的社区。按照武汉城市总规,将会形成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规模。

  百步亭社区建设立足中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经过大胆改革,不断创新,创办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的社区,探索出一条"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百步亭之路。经过20年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形成了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居民入住率100%,物业费收取率100%,居民满意率98%,志愿者比例31%,社区群体性事件、越级上访等事件发生率为0。

  百步亭社区发展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全国有近1万个社区与百步亭长期联系,6000多个社区来百步亭参观考察,400多位社区书记主任来百步亭挂职锻炼,累计参观人次达120多万。社区主任王波还应邀到中组部以及20多个城市的社区书记主任培训班讲课100多场。百步亭社区与美、英、法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NGO组织及港澳台街坊联合会等开展交流,韩国、日本等还每年派人住进社区,进行家庭互访。

  百步亭社区发展也得到了中央各部委的高度肯定。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示范社区、建设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商业部授予全国商业示范社区、公安部授予全国无毒社区、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社区、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00多项国家级荣誉。2003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文化部四部委联合发文向全国推广百步亭社区经验。中组部先后3次派出调研组,打着背包住进社区,走家串户访谈居民100多人次,总结提炼了百步亭社区工作法,2013年在全国推广。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对百步亭给予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视察百步亭社区时称赞道:百步亭社区管理模式,对于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全局性、方向性和示范性的意义,影响和推动了中国的社区建设。

  一、国内首创,国际标准,确立中国社区发展的百步亭之路

  社区是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中国的社区建设,1991年提出,1996年到1997年开始起步,百步亭应运而生,开始了中国社区建设的探索之路。

  1、一个企业家的梦想

  百步亭集团董事长茅永红,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诗句,使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建很多的房子,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改革开放给了他圆梦的机会,他决心要建设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

  他心中的这个社区,是普通老百姓温馨的家园,是现代的"乌托邦"。不仅让老百姓住得舒适,还要让居民生活服务、文化娱乐、医疗健康等全面保证。社区里民风淳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传承着中国的传统美德,远亲不如近邻,互帮互助,邻里和睦。

  2、一幅美好的蓝图

  为了让梦想变为现实,百步亭组建专班,到欧美发达国家,到国内先进地区,进行了长达2年的前期考察和论证。

  考察发现,国外社区以欧美为代表,实行居民自治管理,社区由社会组织进行运作。新加坡的社区由政府主导,十分重视配套设施建设,住宅一楼架空,提供给居民开展活动。德国的社区以管理促文明,对居民空调安装、冷凝水的排放都有严格要求。但是他们缺少中国社会的人情味。

  当时国内新建住宅小区,建管分离,开发商掘完一桶金走人。因配套建设不到位和缺乏后期统一管理,业主与物业公司矛盾重重,成为政府的包袱,百姓的痛处。当初规划很美的小区,乱搭乱盖、开窗设点、脏乱差严重,又成了新的"旧城区"。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新居住环境下的铁门铁窗、老死不相往来,阻隔了亲情。中国原有城市基层的单位体制和街道居委会体制,已经不能适应人民生活的要求,社会召唤新的城市社区管理体制的形成。

  社区建设如何定位,我们四处寻访专家教授,展开讨论。有的表示,既然是学国外的社区,就不能三不像,应由社会组织管理,不要党的领导;有的认为要突出中国特色,由政府包办;有的担心,社区是在中国街道居委会体制外的新东西,在中国是否会水土不服。在我们纠结的时候,多次向中国社会学鼻祖和权威费孝通请教。费老指出:"中国的社区建设,一定要坚持党领导下的居民自治,协商民主、互助合作、百姓安居乐业是关键。"费老的钧钧教导,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社区建设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百步亭社区建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要问题。后来费老一直关注着百步亭社区建设过程,他曾欣喜地说:"我想到的,你们都做到了。"

  3、一条百步亭之路

  在前期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百步亭社区建设发展的道路。必须注重"四个结合":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结合世界高新技术发展,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必须坚持"4321"指导思想:满足四个需要:国家的需要、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需要、社会稳定的需要、企业发展的需要;达到三个回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企业;形成两个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互动;实现一个目标: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社区建设按照"市场能做的交给市场去做,社会能做的发动社会去做,政府该做的一定要政府去做"的原则,首创中国全新的"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百步亭社区管理模式,探索出一条"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百步亭之路。

  二、脚踏实地,克难奋进,建设一个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和谐社区

  当时社区建设,普遍存在着人多嘴杂、需求五花八门、组织薄弱、居民参与不足、社区工作小马拉大车、邻里不相往来等瓶颈性问题。我们创新体制、健全网络、发动群众,将社区建设成为一个和谐共同体,让居民找到期盼的安全感、归属感、价值感。

  1、创办第一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社区

  社区建设是社区服务深化发展的产物。经过深入地可行性分析,我们提出了减少管理层级,减轻政府负担,提高办事效率,创办不设街道办事处的想法。这个大胆的改革思路,得到了武汉市委市政府、江岸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百步亭社区建设突破了传统的区-街-居委会管理型的行政体制,创办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办事处的新型社区,百步亭社区建设模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转变。

  百步亭社区成立党委,党委班子成员由社区党员代表选举产生,成员由政府职能部门、社区经济组织、社区自治组织的负责人兼任组成,在区委直接领导下总揽社区全局。2000年,社区500多名党员代表投票选举党委成员,百步亭集团董事长茅永红作为社区居民党员,高票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社区管理委员会和居委会由居民代表选举产生,接受居民的监督、考核。社区管委会对接政府职能,协调社区组织开展工作,不占街道编制,不占政府办公用房、不拨行政办公经费,大大节约了政府开支。社区居委会由区民政定岗定编,群干工资补贴和办公费用纳入政府财政开支。

  2、建立"两长四员"管到楼栋的全覆盖组织网络

  社区人不同于单位人,怎样组织居民是一道难题。百步亭社区党委从党建入手,从党员抓起。社区党委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将党小组建在每个楼栋,建在每支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要求党员"浮出水面",将6000多名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了15个党支部,580个党小组,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网络。依托社区党组织网络,建立起了社区管委会-9个居委会-820个楼栋小组的全覆盖居民自治网络。在每个楼栋配齐配强"两长四员",即楼栋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员、物业房管员。照片上墙,电话公开,明确职责,实行24小时履职,5000多名"两长四员"成为服务居民的骨干力量。他们来自居民,熟悉居民,1万只耳朵倾听居民心声,1万只手服务居民生活,让居民的困难随时得到解决。同时建立工会、妇联、共青团、延安精神研究会等各类群团组织,广泛组织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社区党风正民风醇,社区党组织对居民有求必应,居民对社区党组织一呼百应。

  3、广泛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和民主管理

  社区高楼林立,可家家铁门铁窗,互不来往。发动居民,谈何容易?我们按照"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的办法,社区号召居民培养一个文艺爱好,加入一个活动团队,吹拉弹唱,琴棋书画,打拳舞剑,什么都行。通过党员带群众、名人带粉丝、老人带小孩、妻子带丈夫等方式,让居民走出家门,走进队伍。我们把自发形成的兴趣小组,发展成有组织的群众文化队伍,发展成志愿者组织和居民自治组织。社区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逢年过节必有庆祝活动。社区2000多人的腰鼓队,名扬四方;上千人的合唱团,气势磅礴;上万人的晨练队,成为风景。百步亭"万家宴",一家一道菜,1万多个家庭欢聚一堂过大年。2011年,"百步亭万家宴"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央文明办将"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设在百步亭,百步亭搭建服务全国社区的网络平台,联络全国6800多个社区,开展网上工作和交流,在全国社区产生积极影响。2014年春节期间,举办以"中国梦·社区美"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10万党员群众热情参演,300多家媒体报道播出,晚会总点击突破3亿人次,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奖。

  群众是和谐社区建设的主体,居民自治是社区管理最有效的办法,关键是达成共识。例如,2001年,一位三年级小学生给社区党委书记写信,提出"现在社区狗比孩子多,人和狗已经不能和平相处了,人文明狗不文明怎么办?"可是我们却找不到可以管狗的条例。人权、狗权相争不下,有和风细雨,也有电闪雷鸣。百步亭社区自创了一套"六步议事"的工作办法,引导居民通过民主议事协商解决问题,做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针对养狗问题,一是多种渠道"提议题"。通过网上工作室、"小总理"电子信箱和门栋留言箱等形式,每年收集居民意见和诉求上万条。二是多方恳谈"出主意"。由党支部召集相关单位代表及居民代表参加恳谈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三是议事组织"拟方案"。由居民议事会根据恳谈会初步建议,拟定解决问题草案。四是张榜公示"开言路"。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五是专家审查"定公约"。六是居民表决"说了算"。为此,我们妥善解决了养狗、噪音、停车等目前社区最麻烦的问题。香港议员代表团来社区考察,认真查阅了3000多份征求居民养狗意见表,感慨道:"百步亭居民自治,真正体现了民主自治的精髓,在世界上都有说服力。"《人民日报》曾以"社区宠物公约管住了狗患"为题对百步亭社区居民自治进行了整版报道。

  三、与时俱进,提档升级,极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中央提出"社会治理重在社区",我们通过多年的实践感到"社区治理重在社区服务"。建立健全新型社区服务体系,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标准与水平,将是现代社区建设重中之重。

  1、三方联动,整合社区资源高效服务居民

  社区居委会组织与物业公司之间很多存在体制矛盾,各自为政,互不买账。2002年,有专家对百步亭做法不理解,在《中国社会报》上撰文质疑:到底是"居"管"物",还是"物"管"居"?其实,百步亭社区是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实行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居民服务。百步亭充分发挥物业公司的作用,居委会主任担任物业公司总监,检查考核物业服务质量;物业公司经理担任居委会副主任,承担服务居民的重任。社区1200多名物业员工成为社区工作者,成为了服务居民的专业队伍,有效解决了社区工作缺人缺钱的难题。"三方联动"成为了一个管理、交流平台,物业与居民由对立变成了合作,由监督变成了一起做,由提意见变成了提建议。推诿扯皮现象大幅减少,管理效能明显提高,社区发展充满活力,老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武汉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文,推广百步亭"三方联动"办法,并实现了全市"三方联动"的全覆盖。

  2、尽心尽责,把公共服务送到居民家里

  我们提出社区服务"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的理念,实施"规范管理、亲情服务、从小事做起、从好事做起"的服务宗旨,服务做到"三全":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过程不说"不"字。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户口登记、就业培训、低保优抚、法律援助等"一站式、零距离"服务,变"坐等"为"上门",把政府服务送到家。半年一次服务考核,考核结果向社区公开,向辖区单位反馈,向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上报。居民事项办结率和满意率达100%。"三必到、五必访",党的关爱服务到人头。社区党组织成员每人联系3至5户居民,居民有突发事情、有不满情绪、有家庭纠纷必到;对困难家庭、住院病人、下岗失业人员、劳教释放人员、孤寡老人必访。采取党员结对帮扶、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低价出租商业门点等途径,实现下岗居民再就业。

  3、邻里守望,让自我服务成为居民自觉行动

  14万居民的大社区,光靠社区工作者远远不够。我们积极倡导自我服务,通过激发社会活力,动员整合居民群众力量,以邻里守望为重点,引导居民投身社区建设,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社区做到了"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老人在社区得到了照顾,年轻人可以安心工作,孩子在社区健康成长。我们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社区成立了17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吸纳了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他们走千家门,解万户难,暖众人心,成为了社区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张丽等近100名志愿者,成立"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积极调解居民矛盾,被评为十佳"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阎维娜等退休医生,开办"健康关爱站",天天排班坐诊,为老人量血压,拉家常,成为老人的"谈心室"。李小海志愿服务队,主动帮助400多位空巢老人采购生活用品,孙朝娟带领400多人的"温馨姐妹"结对帮扶空巢老人。老人们说,志愿者来到家,除了不知道存折密码,其他什么都了解,他们叫得应、来得快、办得好、信得过,是贴心贴肝的依靠。

  4、协同共进,打造社区服务联合体

  社区服务涉及的点多面广,各类主体的管理关系和综合诉求不尽相同,需要民政部门大力发挥统筹作用。百步亭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可算是民政部门在社区服务中发挥统筹作用的典型案例。在武汉市、江岸区民政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百步亭社区研发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并初步建立了以居委会养老服务站、物业公司为主体,4000多家社区服务商参与的服务体系;居家养老信息中心为社区6000多位老人免费发放"一键通"手机,根据老人呼叫需要,中心及时协调各方为老人提供服务。老人一个电话、服务全部到家。4000多家社区服务商也在中心的协调中发展壮大。百步亭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创办与运营,展示了一个社区服务联合体的雏形,也是探索"党的领导,民政统筹,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社区服务新模式的尝试。我们将继续运用网络科技术、运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理论,充分发挥社区协调和市场的作用,吸引更多的企业、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社区服务业中,建立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打造社区服务联合体,促进社区服务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各位领导,百步亭社区建设得到了民政部的关怀和支持,也得到了来自全国的各位领导和同行的关心和认同。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新的征程有新的挑战,我们将借这次会议的东风,进一步创新方法,创新手段,丰富内涵,不断努力,不断进取,开拓一条更加宽广、更加现代的中国社区发展的百步亭之路!

责任编辑:余玄
标签: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年会,百步亭之路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