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文明富裕和谐的新农村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6-05 01:14:05

  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党委副书记原淑英.jpg

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党委副书记原淑英

  龙门村地处吕梁山下、黄河之滨、晋陕交界的禹门口,全村总面积12.8平方公里,10个村民小组,3600口人,社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122名党员。

  二十多年来,龙门村党委带领村民坚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之路,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推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把一个昔日“禹门口常风吼,土薄沙厚石头多,披烂袄,吃黑馍”的穷山村,建成经济腾飞、生活富裕、村风文明、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新农村,实现了农村城市化、农民职工化、农业机械化、住宅园林化、生活小康化。全村集体积累达20亿元,工农业总产值15亿元,年上缴国家税金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村党委获全国基层党组织、龙门集团获全国大型乡镇企业、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坚持科学发展,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龙门村集体企业龙门集团是在迎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摸爬滚打中走过来的,尤其是近年来经受了持续的经济危机对传统产业的冲击。以保安全、降成本、增效益为目标,加强科技研发,严格经济指标考核管理,划小核算单位,使集团从上到下人人胸中装指标,个个肩头有压力,团结负重,逆势而上,保证了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建设五个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经济取得一定的发展后,我们下大力气解决传统农村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的问题。每年实施“五个一”工程,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连续多年不间断。目前已形成五个中心即:中小学幼儿园一体的教育中心、五馆互应的文化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旅游接待中心、商贸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并不断充实完善。2012年又动工建设了集购物超市、图书阅览、旅游接待、休闲健身等为一体的村综合大楼。

  三、实现五个所有,让小康社会的梦想在龙门村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年来,我们龙门村也在自觉地实践着习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实现五个所有。

  一是住有所居。龙门村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迈开了生态新农村建设步伐,变昔日破烂不堪龙门村成东西7华里,南北3.5华里,沿山而居、气势宏伟的龙门新村。

  二是学有所教。投资2600万元建成高标准现代化的小学和初中教学楼,改变学校教学面貌。每年拿出近20万元奖励优秀教师和考入高中、大中专学校的学生。年年发奖学金,十几年已有100余人考上本科。现在英国、加拿大都有龙门村的留学生。

  三是劳有所得。首先是按劳分配,人人都是上班族,每个家庭都有工资收入。其次是入股分红年人均2万元。再次是集体补贴,如低于成本价售楼并补助15000—17000元等。最后是生活补贴,全村村民都享受十免费四低价。

  四是病有所医。投资200余万元建成医疗服务中心——龙门医院,完善合作医疗保障机制,为村民和企业员工缴纳医疗养老保险。从2009年开始给村民缴纳医疗保险,具体医疗费在新农合政策报销的基础上,剩余部分村里全部报销,也就是村民看病不花钱。2013年度村集体为村民代缴医疗保险金237650元,村民总住院人数980人次,国家新农合报销了1693398元,村里补偿金额937690元,大病如王建锁一人,村里一次性报销了7万元,村上的原则就是决不让一个村民因病致贫。

  五是老有所养。龙门村为全村村民代缴了养老保险,60岁以上老年人除了可以领到国家每月发放的老年金外,还分年龄段每人每月发放170元以上的养老补贴。建成了专门的老年公寓,让孤寡老人可以颐养天年。每年组织老年人外出旅游参观,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

  四、坚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2002年龙门村修建了文化活动中心、中心广场。村里组织文艺爱好者成立业余文工团,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广场配有各种健身器材为村民强身健体提供方便。

  为了提升龙门文化品位打造旅游名村。我们以五馆一园一区为蓝图规划建设。五馆即:龙门图书馆、警示教育馆、民俗博物馆、龙门展览馆和大禹文化馆,一园即禹门口公园,一区即黄河景观区。

  五、打造美丽龙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十多年来,我们坚持植树造林,坚持改变生态环境,我们在禹门口公园植树一千亩,环村植树一千亩,拆除公路两边商铺,搞起公路两边的绿化,成立专业管护队精心管理并逐年增加绿化面积。完成两个千亩林带实现村厂绿荫环裹,全村绿地面积达到45%。今年春秋两季,我们又抓住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投资500余万元,铺开村东通村大道同心路、村北108亩荒坡、塔底沟大坝、七条田间路、村东大门口到马鞍桥、大禹文化园、环村林带、村东200亩等八大造林工程,并规划下一步的造林绿化重点——村北荒山、村南荒滩,努力打造生态优美的最佳宜居区。

  改革无止境,发展无止境。我们将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理念新、眼界宽、标准高、要求严的工作追求,牢固树立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工作理念,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足转型求发展,根据实际谋思路,瞄准难点求突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立抓立行、真抓实干的工作效率,为率先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余玄
标签: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中国社区发展论坛, 原淑英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