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社区发展论坛在武汉召开 百步亭社区获奖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06-06 11:15:51

  “2014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年会暨2014中国社区发展论坛”4日在武汉开幕,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会长姜力出席大会并作报告。

  来自司法部、住建部、全国妇联等中央部委办,各省民政厅负责人,全国社区代表,清华大学等学界代表和中央媒体代表等共200多人齐聚武汉,共商社区发展大计,推动我国城乡社区健康、持续发展。

  这次全国社区大会以“创新、宜居、美丽”为主题。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作为城乡社区发展创新的典型代表,在大会上作《中国社区发展的百步亭之路》的主旨发言。大会还颁发了中国社区发展创新奖,百步亭社区“三方联动”案例获奖。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是经民政部批准,2013年8月30日在北京成立。主要任务是组织各类社会主体、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本次论坛是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成立后召开的的第一次全国社区建设理论研讨大会,将围绕社区发展创新,开展对社区治理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

  本次大会倡仪设立中国社区服务业工作委员会,通过举办“全国社区服务业论坛”等活动,组织更多有责任的企业进入社区服务业,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建设,组建社区服务联合体,打造社区服务品牌,促进中国社区服务业转型升级,推进中国社区发展。今年,将在适当的时候召开社区服务业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并举办首届“全国社区服务业”论坛。

  论坛还对“百步亭之路”经验进行了研讨。百步亭社区立足中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创办全国第一个不设街道的社区,探索出一条“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百步亭之路。全国有近万个社区与百步亭长期联系,6000多个社区来百步亭参观学习,400多位社区书记主任来百步亭挂职锻炼,累计参观人次达120多万。百步亭获得了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建设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商业部授予全国社区商业示范社区、公安部授予全国无毒社区、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社区、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00多项荣誉。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主办、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承办,为期2天。(通讯员 方雨 陈静 李姗 张继涛)

责任编辑:黄兴
标签: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