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百步亭等10个城乡社区荣获“社区发展创新奖”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06-06 11:17:01

  “2014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年会”4日在武汉开幕,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深圳市宝安区宝民社区等全国10个社区荣获“社区发展创新奖”。

  为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创新社会管理”的精神,倡导和推动社区发展,使社区体制、机制、组织和治理模式不断创新,更好地发挥创新在城乡社区发展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从2014年开始开展“社区发展创新奖”推选活动。“社区发展创新奖”每年推选一次,每次推选10个社区。

  在今年的推选活动中,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宝民社区、大连市金州新区大魏家街道后石村、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西社区、上海市松江区百姓义工公益发展中心、贵溪市罗河镇排上村等10个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获得了“社区发展创新奖”。

  武汉百步亭社区经过多年的探索,实现了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居民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社区党组织区域化管理问题,走出了一条中国社区发展的百步亭之路。

  大连后石村“生有所养,幼有所教,学有所长,壮有所成,老有所乐,病有所医,逝有所终”。这既是中华民族持续追念的大同境界,又是当下国人努力追求的理想社会。

  合肥滨湖世纪社区着力于“三驾马车”的体制设置创新,需求导向的服务模式创新,多元参与的治理模式创新和多边整合的管理方式创新,讲绩效于协调统筹,讲服务于确认需求,讲治理于“加减乘除”,讲管理于基础建设。作为安徽省首个街道级大社区,滨湖世纪社区的配套化经验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推广的价值。

  广州市供销总社和10个区供销社联合发起组建的“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既是一项机构转型创新,又是一项内涵功能创新,更是一项适时适地的平台系列创新。“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打造“恒福系”社会服务枢纽型组织的实际努力,落根于社区、落脚于服务、落实于品质,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实现社会主体服务社会的先进样本。

  上海百姓义工公益发展中心聚集了一群有爱心、有恒心、有事业心的公益人士,影响了更大一群有志向、有抱负、有道义感的公益同行,创造了更多有特色、有意义、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造福于更广大的有困难、有需要、有所求助的社区居民。持续逾六年的探索,扩散超千人的队伍,“百姓义工”为自己确定了光明行,向社会灌输了正能量,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梦”。

  江西排上村创新组织类型,填补组织空洞,发挥组织优势,通过村民事务理事会的组织创新,在自然村层次上聚集了善于理事、公于理事的人才,打造了民主理事、规范理事的平台,建构了科学理事、有尊重理事的机制,从而在最贴近村民生活、最响应村民需求和最聚合村民意见的维面上,追寻着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追求着和谐社会的本土发展格局。(通讯员 方雨、陈静、李姗、张继涛)

责任编辑:黄兴
标签: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年会, 百步亭社区, 社区发展创新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