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网专题 > 好邻居 > 孝老爱亲 > 孝老爱亲

天津霞光里社区百岁老人如意:孝心传承文明

2014-08-14 10:52:49
来源:天津日报
转发

    天津市北辰区果园新村街霞光里社区居住着一个远近闻名的百岁老人——王如意。老人自幼生活在农村,年轻时正是战火纷飞的年代,她当过妇女干部,曾经带领村里老老少少为解放军送粮食、缝补衣服、站岗放哨、纺线、纳鞋底,成为支援前线的最有力行动,俨然一个女民兵队长。后来老人嫁给一位军人,在怀第二个女儿的时候,丈夫在一次战斗中牺牲了。成为烈士遗孀的老人,没有依靠政府,坚强地挑起生活的重担,在异常艰苦的年代,咬紧牙关培养两个女儿读书,这在当时的农村是很少见的。

  王如意老人长寿的秘诀,除了老人自己勤劳爱动的习性和有规律的生活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家人之间的和睦友爱,尤其是女儿孙辈们对她百般的照顾和呵护,让老人感到特别幸福。女儿们常说:“没有母亲的坚韧和付出,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母亲投身革命,继承父亲遗志,她的经历铸就我们的家训:爱国 爱党 爱人民 感恩 奉献 传文明。父亲当年是被叛徒出卖而牺牲的,年仅23岁,所以母亲常常教导我们,要忠诚于祖国、忠诚于党,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老人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虽然没有读过多少书,但是她坚信一个道理:那就是跟着党走,听党的话,就不会错。良好的家风、严谨的家训,是这个大家庭多年来不断传承和发扬的引航标。
 
  老人不仅带大了两个女儿,为了让女儿们把精力更好地用在工作上,又帮女儿们带大了六个外孙。孙辈们同样接受了姥姥的言传身教,全部大学毕业,两位是研究生,其中一位还获得了博士学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多次立功并获得国家多项奖励,其他外孙们也都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有着突出的贡献。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老人就随二女儿一家生活。三十多年来,老人在这个四世同堂的七口之家,平安、快乐、幸福地生活着,他们的大家庭被街坊四邻称为“文明之家”。老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近年来还经常出现“一贯性脑缺血”的晕倒现象,二女儿辛树萍和孩子们多方求医问药,悉心照料老人的饮食起居,体温的高低、床垫的干湿、卧室的冷暖,更是时刻挂在心上;每周为老人洗澡、洗发一次,让老人舒适、整洁;一旦老人出现感冒、气喘等症状,更是彻夜不离左右,精心照料。老人视力和听力都大不如前,二女儿每天都会给母亲读读报,讲一些奇闻趣事,陪着老人聊天、一起看戏曲节目。
 
  王如意老人是幸福的,同时也是幸运的,如今王如意老人已经百岁高龄了,在过去的无数个春夏秋冬里,留给她的是满满的幸福回忆,女儿一家对她的呵护一如既往。几十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二女儿辛树萍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久病床前”不但有孝子,而且久病床前的孝子对父母的情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历久弥真,最终化作传承美德、敦化民风的人间佳话。2011年,王如意老人荣获天津市“十大感动母亲”荣誉称号,其家庭也先后被评为天津市文明家庭标兵户和北辰区文明家庭标兵户。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天津霞光里社区,百岁老人,孝老爱亲,文明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专家顾问委员会 | 关于本站 | 大事记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主管: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武汉百步亭社区
技术支持:爱社区发展(武汉)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明网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共产党员网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