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宁德市东侨开发区:邻里文化增和谐

来源:宁德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4-08-15 14:26:32

  东侨开发区的流动人口占全市近四分之一,大量的人群存在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漂泊感。7月9日晚,东侨开发区首届邻里节暨第25个世界人口日纪念大会在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室内体育馆举行。

  邻里和睦是社区、企业和谐的基础,社区、企业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关键。如今,越来越多和睦邻里的生动画面展现出当代邻里间的温暖情谊。

  陌邻今成睦邻

  每天傍晚6时,东侨大门山社区文化活动广场音乐准时响起,社区居民们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欢声笑语不断。

  “只要有空,我都会来这里锻炼身体。原来大家虽然都住在一个小区里,即便是上下楼,大伙都互不认识,很生疏。”社区居民高琳锳说道,“现在通过活动,大家成了好朋友。平日里,大伙不仅经常互送自家种的绿色蔬菜,有困难也可以互相帮助,感觉特别温暖!”

  东侨大门山社区是东侨八个社区中管辖范围最大的社区,包括10个居民小区,该社区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增进邻里和谐。

  社区居民周玉珂说:“大家通过参与腰鼓、广场舞等活动,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平日里一些小矛盾、小摩擦不知不觉化解了,也丰富了我们业余生活,心情也更加舒畅了!”

  据大门山社区主任金珠琴介绍,社区目前组建了6支志愿者队伍,包括巾帼志愿者、义诊志愿者、敬老服务志愿者等,通过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为了丰富辖区居民生活,社区利用节假日或中国传统节日,邀请具有文娱特长的居民群众参加文化娱乐表演等活动,举办包粽子、包汤圆等活动,拉近了居民间的距离,使他们从陌生人而成为睦邻。如今,社区居民关系越来越融洽,越来越团结。

  企业员工一家亲

  “让爱天天住你家,让爱天天住我家,不分日夜秋冬春夏,全心全意爱我们的家……”7月9日晚,在首届邻里节晚会上,东侨多家企业员工代表同唱了《我爱我的家》这首歌。他们虽就职于不同公司,但他们在生活中或是夫妻、或是兄弟姐妹,或是亲密朋友。

  将这首歌作为合唱曲目,是安波电机人力资源部经理曾宪东的提议。长期从事公司人力资源与工会工作的他,与其他企业接触的机会较为频繁,对企业间的邻里关系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企业间的交流从普通员工到公司高层都无处不在。以普通员工为例,他们常常聚在一起打球、唱K,彼此都很熟悉。为此去年我们还组织公司员工与新能源、亚南、远东等公司举行了多场篮球友谊赛。我们人力资源经理间,建立了东侨人事行政管理QQ群,互相交流信息资源。去年东侨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还组织了区内企业员工开展登山、单身联谊等活动。”曾宪东说。

  频繁的互动,让企业间的交流更加顺畅,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在工作的同时,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并在这里安家落户。曾宪东与妻子就是其中一对。

  邻里关怀暖人心

  余彩珍由于年岁已高,子女不在身边,被侨兴社区列为党员一对一帮扶对象,而余根田就是她的帮扶联系人。

  “结对帮扶的内容主要是大小节假日走访慰问,日常电话关怀。像余阿姨这样身体不便,我跟社区工作人员会比较经常过来帮忙。”余根田说。

  目前,侨兴社区每位工作人员分别挂钩帮扶1至2名对象,共形成了17对结对帮扶关系。他们中以老人居多,加之子女在外地,定期上门帮助老人买米、维修电器、做卫生等成为帮扶的主要内容。

  “远亲不如近邻啊!孩子不在身边,东西坏了没人修,生点小病出门看病又不方便。上次幸亏余书记带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上门为我看病,做体检,建立健康档案。”老人陈安寿说。

  除了党员一对一帮扶,社区还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发动社区企业和居民的力量,形成互帮互助的循环机制。目前侨兴社区所辖范围内,已有10家便利店、诊所、家用电器维修店、理发店等成为社区居家养老爱心网点,发展社区志愿者百余人,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电话代购代送服务。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福建,邻里文化,邻里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