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各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24字精神融于居民生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8-29 08:41:51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怎样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共建共享幸福家园?怎样建设具有独特文化、共同价值取向的梦想社区?

  社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生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以和为贵、以家为根”的工作理念,以爱心文化为引领,突出参与式的社区治理、参与式的社区发展、参与式的文化建设,营造思善向善从善的氛围,努力建设具有独特文化、共同价值取向的梦想社区,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区里落细、落实,在百姓心里潜移默化,开花结果。

    重庆:“爱心行动”引导思善向善 “梦想课堂”构建精神家园

 社区文化广场——最美五棵树.jpg

  社区文化广场——最美五棵树

  走进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很多人都会下意识地停下脚步-在社区入口的白墙上,醒目地贴着象征希望、成长、荣誉、长寿、幸福的5棵“社区树”,每棵“树”上都挂满了居民们的幸福照和感人事迹,展示着新一社区居民的人生梦想、善行义举、幸福生活。

  “只要是晒好人、好事、喜事,人人都能上去展示自己。”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栽植这‘5棵树’的目的,就是让居住在这里的人感受到幸福新生活的希望,推动参与式社区文化建设,更好地把个人追求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传递社区正能量。”

惜福食堂.jpg

惜福食堂

  快到中午12点,家住月光小区的张炳昆老人从家里出发,走向社区食堂:“中午我一个人在家,懒得做饭,去食堂吃方便些,味道也不错。”

  走进社区食堂,饭菜香味扑面而来,干净素雅的装饰风格如同家一般舒适,墙上挂置的"审己功德、量彼来处,爱物知恩、节用惜福"节俭宣言,更彰显出社区居民积极向上、倡导节俭养德的良好氛围。张炳昆老人选了一张桌子坐了下来,要了一份7元钱的豆花饭套饭,解决了当天的午餐问题。

  针对居民的就餐难题,新一社区立足群众利益,突出参与式的社区治理和社区发展,专门打造温情“伙食团”惜福食堂,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实惠、放心的餐饮服务。

  据了解,惜福食堂位于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内,面积约150平方米,采用“公办民营”的模式营运。其初期租金及近20万元设施投入均由财政买单,“一荤一素套餐7元、两荤一素套餐9元”的亲民菜单让居民只用成本价就能吃上营养健康的饭菜。据称,这是大渡口区开设的首家便民食堂,在全市也属首家。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文化服务、民生改善,在治理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限度增进社会和谐。”新一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黑龙江:社区街角换新貌 社区互助传爱心 文明新风从街头吹进市民“心头”

市民在革新街教堂广场观看“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图片展。杨帆-摄.jpg

  市民在革新街教堂广场观看“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图片展。杨帆 摄

  漫步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驻足在建筑围挡、电子显示屏、社会宣传栏前,一幅幅共筑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文明城市的公益广告迎面而来,人们在享受着城市美丽景观的同时,也感受到城市满满的暖意与正能量。

  “这个字我认识!”一个小男孩拉着奶奶的手指着一块写着“孝”字的宣传板喊道。哈尔滨市南岗区革新街教堂广场“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实现了“图上墙、价值观入心”的效果,引来无数市民、游人的驻足观看。

  南岗区奋斗路街道奋斗社区是五六十年代的老住宅,如今,老房子被粉饰成展现城市魅力的文化墙,在社区居民亲手栽种的树木与花草的映衬下,社区环境大为改观。在和平村社区,居民江大爷告诉记者,“我们邻里自己种花草,环境美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都不见了。”

  在香坊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微六小”主题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我的微梦想是能有一套医疗保健方面的图书,这样我就可以在家自己学习保健了”。哈量具三社区居民李阿姨说出了她的微梦想,在爱心梦想箱的传递中,有志愿者帮助她实现了微梦想。

  香坊区的社区还通过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形式,为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提供家政服务、各种咨询、医疗救助等爱心服务,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一个窗口、一张微笑、一份承诺”是平房区新伟街道新牧社区的服务标语,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居民可以在“一个窗口”内进行,不能立即办结的,“一个后台”可实现最短时间的的便民服务。

  和兴路接到福顺尚都社区与清滨路派出所联合开辟天罗地网警务监控室、与哈尔滨理工大学法学院联建“社区法律诊所”。

  在香坊区民生街道哈量具三社区的法律诊所,邀请专业律师定期为百姓解答涉及婚姻、住房等法律问题……

  以“便民”为中心,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以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面对面的直接交流,传递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武汉:百步亭社区剪纸艺术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阳光家园成员剪裁的24字节选 .jpg

   阳光家园成员剪裁的24字节选

  近日,在百步亭社区悦秀苑阳光家园,二十余名残疾人聚在一起,认真仔细地做着手工。“爱国”、“敬业”、“诚信”……一个个红色剪纸拼接在一起,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百步亭社区居民大力的传唱和弘扬。坐在轮椅上的张丽荣手拿剪裁出的“友善”,开心地说:“在百步亭社区,我从生活中切实得到了社区党委和志愿者的关爱,也通过不一样的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近了。”“虽然大家身体残疾,行动不大方便,但每天早上9时都会按时到达,一同开展一天的手工活动。我们会通过唱歌、打轮椅太极、制作纸花、剪纸等多种形式来充实生活,关怀他人。我们通过自己的双手,用剪纸刻画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阳光家园残疾人服务与管理协理员于亚静欣慰说道。

  据悦秀苑副书记牛倩介绍,为了更好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悦秀苑阳光家园特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各种活动积极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了书面、视频学习外,阳光家园的成员们特意组织到一起,共同探究创新方式,用剪纸的艺术形式勾勒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4个字在阳光家园成员们的巧手制作下,变成了一个个深刻的精神传递。在百步亭社区二居委会,更有一副直径1米的圆形剪纸吸引了不少居民眼球,剪纸中的"金鱼""繁花""果实"交相辉映。年近70的张木兰用7个小时剪裁出了这副精致的繁荣景象。据她介绍,剪纸作品中的6条金鱼有年年有余之意,衬托出国家的富强。而花朵代表富贵,意指花开富贵,果实则是金玉满堂之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将在繁盛之中绽开,一副别致的剪纸作品诠释出深刻的价值涵义。

  据悉,武汉市将在全市推广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研究,策划、设计、制作适合各行业企业宣传的公益广告,打造公益广告设计的"武汉力量"。百步亭居民的剪纸作品也将参加“讲文明树新风”爱武汉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进行参展评选。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剪纸,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