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张沛然:90岁高龄志愿服务者 将感恩作为人生坐标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10-30 11:44:27

  55年前,为其做手术的医生无私为他输血,救了张沛然。年轻时受恩于他人,张沛然从此将感恩作为人生坐标。1988年,张沛然退休后每天到医院当志愿者照顾病人,成为“全职义工”,一干就是27年。2009年,张沛然获评“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张沛然当上“全职义工”,源于55年前的一次手术。

  1960年,张沛然在青海工作,因工作繁忙,加之高原反应,突发心脏病。在手术中,由于医院血库中没有他的血型,他生命垂危。凑巧,正在为他做手术的李医生血型和他匹配,李医生毅然输血300cc,张沛然得救了。

  李医生的义举在张沛然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他暗暗发誓:用自己的后半生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半年后,张沛然身体康复,回到江津后,他开始践行诺言:每天下班后到人民医院蹲点,哪个病人需要帮助,就主动迎上去。“最先只是帮忙指路,慢慢发展成代为排队、缴费、找对应的医生。”

  2004年初,身患直肠癌的赵文芳拒绝治疗。他得知后,用自身经历鼓励病人战胜病魔,并多次帮她联系医生做手术。在他的帮助下,赵文芳勇敢地与病魔抗争,最后成功完成了手术。

  几十年下来,张沛然的人脉越来越广。现在,不要说江津本地的医院,就是主城的几大医院,他也认识不少专家、教授,只要他带去的患者,总能很快找到对应的医生。

  20年来,张沛然究竟帮助过多少人,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在张沛然的带领下,年迈的妻子、儿子等家人都做起了医院义工,许多年轻人也纷纷加入志愿者行业。

  如今,张沛然已90岁高龄,仍耳聪目明,今年5月以前,仍可看到他到医院做义工的背影。不过,在今年5月的一次志愿服务过程中,老人不慎摔倒,膝盖骨错位受伤,现在不得不在家休养。但他依然有一颗不老的志愿者的心,“我不会退休,只要心还在跳,就要做好事。”他用实际行动印证了一个成语:年高德劭。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社会,服务,志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