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推社区党建标准化工作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22 11:30:23

   2月18日,罗湖区在清水河党群社区服务中心召开现场会,就贯彻市委社区党建标准化意见推进基层治理暨民生微实事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区委书记贺海涛在会上指出,要补齐基层基础建设“短板”,增强党员的社区治理能力,切实做好民生微实事工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年内补充400名社区工作人员,在10个街道各设立一个综合文体中心,83个社区各设立一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月18日,罗湖区在清水河党群社区服务中心召开现场会,就贯彻市委社区党建标准化意见推进基层治理暨民生微实事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区委书记贺海涛在会上指出,要补齐基层基础建设“短板”,增强党员的社区治理能力,切实做好民生微实事工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会上印发了罗湖区社区党建标准化、全区基层治理和民生微实事的三个实施方案和全区基层基础建设三年规划,同时针对这几项工作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责任分工。根据以上方案规划,罗湖将从 “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力推进基层治理。
 
  在“硬件”方面,是坚持全区一盘棋,全面梳理基层基础建设当中存在的短板,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整合全区资源力争在2018年完成各类硬件基础设施达标工作。据悉,从2016年开始,罗湖区将用三年时间完善三类八种场地设施,包括在10个街道各设立一个综合文体中心、83个社区设立符合标准的办公用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同时还将依据实际条件,全区规划社康中心数量54家,其中一类社康中心8家,二类社康中心46家;此外还将增加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室内公共文体设施、居家养老中心等。
 
  在“软件”方面,则是坚持系统设计和整体谋划,通过实施罗湖质量党建全面强化党在社区的领导能力和治理能力,着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政府、市场和社会等多元主体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结构和服务体系。贺海涛指出,今年市委正式出台《关于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推进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治理结构、服务群众、工作职责等五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的具体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社区党建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工作标准。他强调,贯彻落实好市委社区党建标准化意见,将进一步强化罗湖质量党建的基础建设水平和综合保障能力,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构建新型社区治理结构和服务体系的罗湖党建新路子。
 
  贺海涛也就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基层治理和民生微实事三项工作分别提出要求。首先要夯实基层建设,全面提升社区党建标准化水平。贺海涛认为,要针对当前全区党建主要存在的问题,通过抓好社区党委书记这个“火车头”,打造素质、能力和作风过硬的社区党务骨干队伍,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有效性,加强股份公司党建引领股份公司健康发展等举措,提升社区党建标准化综合保障,重点解决社区党建普遍存在的能力困境、队伍建设、服务质量和股份公司监管等四大短板问题。
 
  其次要着力攻坚克难补齐短板,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目前全区组织员缺口有50名,街道、社区的聘用人员缺口有350人。”贺海涛表示,要针对罗湖老城区先天规划缺陷、后天欠账累积的现状,突出问题导向,全区一盘棋强化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协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攻克基层治理中面临的短板问题;要把各个领域多年来的改革成果、行之有效的一些机制、做法固化下来,不断在实践中完善城区治理体制和机制,健全城区治理体系和机制,真正实现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城区治理;同时,要注重居委会动员居民的能力、民主议事的能力、链接整合社区资源的能力和自我监督的能力等居委会几项能力的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自治活力。
 
  其三是要切实做好“民生微实事”工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贺海涛指出,“民生微实事”是市委市政府部署今年启动、连续三年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完善基层治理、满足群众需求、提升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按照每年每个社区200万经费的标准,市、区两级财政配套每年投入1。66亿元。贺海涛强调,各相关单位要贯彻落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社区体制改革、党政社群共治、居民议事会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真正把“民生微实事”做实做好。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广东,深圳,罗湖,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