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鼓励发展社区“名医工作室”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时间:2017-04-05 08:40:33

 9ef942a4cdcd82fa9f0da616ad3119c9.jpg

  思明区的家庭医生签约人数是全市六个区中最多的,目前已有16万余人签约。接下来,应该如何更好地推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思明区部分政协委员建议,应当增加全科医生的编制,增设服务点,提高社区医疗服务水平。

  提升服务水平 扩大服务的项目和群体
  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启动时间不长,服务项目较单一,特别是对年轻人吸引力还需加强。思明区卫计局副局长陈齐云认为,应当加大宣传,让居民对社区医疗机构的服务有更深的认识;同时应提升服务水平,让服务更精细。此外,可以从老人、孕妇、孩童的服务入手,特别是通过对孕产妇的辅导和关心,带动年轻人签约。
  中华街道镇海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苏江圳建议,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服务和群体都应扩大,比如提供导尿、上门换药等精细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市民签约。
  增设服务站点 实现“15分钟健康服务圈”
  由于多种原因,思明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站点设置严重不足。据介绍,今年将有观音山、湖滨一里、西郭、龙山、龙山桥等5个新站点投入使用,但离“15分钟健康服务圈”仍有较大距离。陈齐云建议,要抓紧研究解决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建设问题,增设服务点,力争让服务点达到25个。
  针对国外的强制分级诊疗模式,陈齐云和思明区政协委员林勇海都认为,目前不建议强制推行,因为这一模式的前提要有强大的社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现阶段,应当“苦练内功”,提升社区医生素质和服务能力,让居民增强信任感、认同感。
  引入民营机构 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林勇海提出,目前全科医生配备不足,需要增加全科医生的编制,可以探讨引入民营医疗机构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要提升家庭医生团队的荣誉感,比如开展优秀全科医生、优秀健康管理师评选等活动,在职称评定方面也应该往社区一线倾斜。
  陈齐云认为,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社区的“名医工作室”,还应当给社区医生更多的培训机会,提升社区医生的医疗服务水平,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市民有话说】
  上期话题《专人引导让外籍人士就医》
  林先生:注重衣食住行的国际化细节,才能让外籍人士生活便利。
  李女士:除了提供便利,也应当倡导外籍人士参与社会服务,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厦门。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医院,医疗,家庭医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