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广东惠州:八小时之外,6万名党员到社区“上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14 08:43:49

   近年来,广东惠州市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强化党建主业意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坚持重心下移,力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责任往下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推广实施“强村固组”工程,确保符合条件的村(社区)组建党委(党总支)、村(居)民小组成立党支部;探索实行“党员责任岗”活动,党员每月到社区上岗服务;着力破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难题,以园区为龙头,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近年来,广东惠州市做细做实基层党建,诸多举措让党员转了作风,给基层添了活力。
  瞄准薄弱环节
  党支部建在村小组,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村是城中村,拆迁任务艰巨,多亏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带头签字,还帮忙做拆迁户思想工作,大家都比较配合。”说起村小组党支部,惠城区小金口街道乌石村的村干部纷纷点赞。乌石村目前成立了7个村民小组党支部。
  党支部建在村小组,“强村固组”,这是惠州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
  随着城镇化、工业化步伐加速,基层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惠州全面开展“强村固组”工作,探索把党支部建在村民小组,进一步强化村小组的力量,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村民小组是农村最小的组织,也是农村党建的一个薄弱环节,更是下移党建工作重心的一个有效切入点。”惠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开洲说。
  “以往拆迁,干群之间很难沟通,容易产生矛盾。现在由村民小组党支部做群众思想工作,沟通更直接,过程更透明,拆迁工作顺利多了。”惠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耀云说。
  据介绍,惠州市“强村固组”工程,采取“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在符合条件的村(社区)设立党总支或党委、村小组成立党支部,延伸党组织在基层的触角,实现党组织建设重心下移,构建“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干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
  截至今年3月,惠州全市有3名以上党员的村民小组共3265个,已成立党支部3256个,占比99.7%。
  拓展服务平台
  社区成立“党员责任岗”,党员认领任务为居民排忧解难
  “之前哪里打过官司嘛?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幸亏有我们社区的党员律师帮忙,让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谈及社区的“党员责任岗”,居民老李切身感受到了便利。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惠州市探索在社区设立“党员责任岗”,打造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新平台。这个2012年7月始于惠城区桥西街道尔雅巷社区的创新制度,自2015年4月在全市全面推广以来,已有数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上岗,深入社区了解民情民意,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实现了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变“八小时党员”为“全天候党员”。
  “博罗按照市委部署,统一将每月最后一个周六设为集中上岗日,使党员服务群众制度化。”惠州市委常委、博罗县委书记江菊莲告诉记者,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按照按需设岗、自主认岗、定期上岗等方式,定期到社区开展“党员责任岗”活动。
  上岗党员根据自身专业特长,为群众排忧解难,并搜集群众意见建议,推动热点难点问题解决。通过这种方式,把党员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权交给基层组织和群众,使社区基层组织和每条街巷、每栋楼宇、每个住户面对面,形成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同时,结合“惠州先锋”智慧党建系统,在线展示全市各“党员责任岗”方位、情况,群众可以在线提交诉求,党员在线认领完成,实现了“党员责任岗”线上线下延伸。目前,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共有6593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报到率达96%,为群众解决问题16790项。
  以党建促发展
  “综合党委”解企业党建难题,探索党务队伍专业化
  惠州市非公企业众多,党员流动性大。如何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是摆在党建工作面前的突出问题。
  “这是我们的党员活动室,旁边两面墙改造成了书柜,方便党员借阅。”张娜是东江产业园区综合党委书记。由于有着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她被聘任为园区的专职党委书记,专门负责园区的党建工作。
  为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党务队伍专业化,惠州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公开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担任园区综合党委专职党委书记,并配备3名专职党建秘书。同时,从园区机关、直属单位中选派10名优秀党员挂点联系非公企业,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此外,惠州还动员企业家党员和管理层优秀党员担任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实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交叉任职,提高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话语权”。
  “散落在企业中的党员迫切需要提升归属感,我们园区综合党委就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家。”张娜说,“之前有个‘口袋党员’,拿着自己的党员关系证明找上门来,问我能不能在这里交党费、参加组织生活。我们按照程序为他办好了组织关系转接。”谈起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成果,她非常自豪。
  惠州市现有园区7个,其中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均设立党委。5个省级园区中,东江科技产业园、惠南科技产业园和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设在龙门县)已设立综合党委,根据实际情况配备了专兼职党委书记(副书记)。惠东产业转移园和惠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正在筹备建立园区非公党委。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广东,惠州,党员,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