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用党内政治文化来“以文化人”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08:57: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周易有云,“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精神文化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根基,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定海神针”,而党内政治文化则是一个政党固牢根基的坚实土壤,是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作为政治生活的灵魂,政治文化往往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要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好的人文来教化全党,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

  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感化。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需要对政治信仰的永恒坚守,需要对理想信念的矢志追求。当下,社会转型、思想多元、利益多样,有的党员干部就出现了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的问题,在人生的道路上迷了路、丢了魂。坚定理想信念可以带来党性灵魂的纯净,灵魂深处的坚定便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清泉活水。一名党员的主梁应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诚信仰,是永远清楚明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用认真的组织生活来深化。有什么样的生活就会形成什么样的风气,进而就会影响文化圈子。党内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形式和渠道。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是经历了一次政治体检、一次党性检修,党内举行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就是在进行政治文化的塑造和升华。点亮组织生活来破解“灯下黑”,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被批评的利器,坚决遏制厚黑学、官场术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培育健健康康、清清爽爽的党内政治文化。
  用严格的监督管理来净化。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的形成不是与生俱来,也并非一劳永逸,需要靠从严监督管理来不断净化。严格监督管理,坚决抵御和清除党内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帮助党员干部把好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总开关”。把日常监督检查作为从严管理的基础,注重加强对八小时以外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看待和处理好公与私、亲与清、真与假的关系,克服关系学、权利欲、占有欲对自己党性的侵蚀,时刻保持警醒,慎独慎微。
  以文化人,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能够教化净化党员,坚定纯正的党员能够合力塑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在党内蔚然成风,培厚党干事创业的坚实土壤。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党内政治文化,以文化人,习近平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