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策划】如何破解新一代社工“成长的烦恼”?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15 08:59:46

  近年来,随着社工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社工队伍,不少社区迎来了新一届的“小巷总理”,他们穿大街走小巷,服务基层居民。然而,在社工热的背后,新一代的社工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3.jpg

  (图片来源:网络)

  社工人才缺口大

  据民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现有28万持证社工,76万社工人才,不过依然满足不了社会需求,社工人才缺口依然巨大。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各种深层社会问题凸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亲子沟通障碍等,都需要社工提供各种专业的服务,“社工热”随之掀起。

5.jpg

  (图片来源:网络)

  然而,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一方面,社工需求骤然扩张,出现巨大的缺口,另一方面却是社工人才流失严重,不少社工工作三五年后就转行,而高校社工专业的学生也纷纷“逃离”这个行业。那么,社区为什么留不住社工人才?

  探因:

  社区为何留不住人才?

  工作太辛苦

  目前,现在不少社区都提出了打造“全能社工”,社工要求掌握涉猎多方面的知识。“忙,心累!”“充满无力感”“时常受挫折”,是年轻社工最常见的从业感受。

  以杭州市社工孙文(化名)为例,在社区工作3年,身兼党建、工会、统战、纪检等十几条线,每天有开不完的会、写不完的材料、做不完的台账、调解不完的事……孙雷说,到年底了,各条线检查多,台账、汇报层出不穷,社工们疲于应付,压力很大。

2.jpg

  (图片来源:网络)

  薪酬待遇低

  社工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工资和劳动永远不成正比。

  罗文(化名)是广东工业大学2014届社会工作毕业生,3年前求职时,虽然有多家社工机构向他抛去了橄榄枝,但他还是选择了某事业单位。“毕竟工资太低,男生压力很大,我们班33个人,也只有1/3的人最后做了社工,到现在还在做的基本没有几个了。”

  上升空间有限

  由于社工既不是公务员,也没有事业编制,很多社工对自己的身份没有认同感。

  社区内部晋升空间有限,让年轻社工觉得没什么盼头。每年事业单位招聘,会拿出一些针对社工的岗位,但一般有工作年限的要求,此外,多数岗位是定向社区书记、主任等正职,一般社区干部只能慢慢熬着。

1.jpg

  (图片来源:网络)

  社工心声:

  从工作中找到自我价值

  虽然社工行业面临着人才大量流失,但是依然有一些资深社工在该行业多年后愿意献身其中,并从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黄远清最早在深圳做社工,2010年后来到东莞,目前在社区中做司法矫正工作,主要是帮助一些在社区内服刑的人员尽快重新融入社会。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他觉得做这份工作很有意义,他能从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对于现在很多社工专业毕业生不愿意从事社工行业的现象,黄远清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如果愿意做社工就做社工,如果不愿意就不要勉强,因为社工是要帮助人的,只有热爱这份工作才能把它做好。

6.jpg

  (图片来源:网络)

  举措:

  社工还需制度激励

  2016年底,民政部等12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意见表示,要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岗位不明确不规范、职业发展空间不畅通、薪酬待遇水平较低等问题一一解决。

  “社工其实是一种职业,他们常被称为拿工资的雷锋,因此薪酬待遇是能否留住人的关键原因之一。”苏州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唐利平表示,“社工热”的背后确实也有人才流失大的尴尬。社工职业前景不明朗、社会认同度不高、职业要求高等,对于年轻人选择社工职业来说,仍是三大挑战。

8.jpg

  (图片来源:网络)

  结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事实证明,在促进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过程中,社工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青年社工们,用青春和汗水默默地滋养着社区。关于他们“成长的烦恼”,希望多部门共同合力,多措施着力解决青年社工发展困境,真正实现——社工让社区更美好。(中国社区网 万婉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新一代,青年,社工,发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