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宁夏盐城:“1357”工作模式  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升级

来源:中国社区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10:39:26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盐州路街道振兴社区聚焦探索实践“1357”社区治理工作模式,即强化“一核”引领聚力,建强“三支”队伍活力,创设“五人”小组赋能,实现“七在”社区目标,进一步激发社区治理活力,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强化“一核”引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搭建“1个社区党委—2个网格党支部—6个网格党小组—68个楼栋红管家”四级组织架构,打造“红色业委会”和“红色物业”,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落实。健全社区“联合党委”工作机制,与11个成员单位签订落实“一书三单”(共驻共建协议书、共治资源清单、治理需求清单、服务项目清单),定期召开“联合党委”会议,构建联建共治的区域化“大党建”,成员单位先后投入资金128。2万元,解决社区道路硬化、通气供暖等民生实事122件。将党群服务站下沉至两个大型小区内,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党建“微阵地”,设置服务窗口、道德讲堂、红色影院、开放式党校等功能室,党小组和业委会工作一起研究、活动一起组织、矛盾纠纷一起调解,实现力量、资源、服务“三下沉”。

  建强“三支”队伍。建强党员先锋队。统筹辖区党员资源,将党员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党建工作相融合,根据党员的特长、年龄,因地制宜分类管理,258名在职党员认领服务岗位或微心愿480余件,有效激发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强化岗位必备知识培训和基本功训练,将考核结果同薪酬待遇、奖励惩戒、续聘解聘挂钩,落实保险、体检、减负等激励关怀措施,有效提升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建强志愿服务队。孵化5家社区社会组织,组建卫生、文化、矛盾纠纷等5类8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相约振兴?月月走亲”活动,向居民提供社会救助、优抚助残、治安巡逻等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创设“五人”小组。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建立“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化管理架构,将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两长三员”5人小组,即党小组长、楼栋长、物管员、宣传员、协理员。社区425名“两长三员”经常深入小区了解、排查、解决居民矛盾纠纷、生产生活等问题,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的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救助到位,确保“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实现“七在”社区。便民服务在社区。实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的“一站式”“全天候”服务模式,与物业公司、医疗卫生机构、商业服务网点、社会组织等合作,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圈出群众幸福感。环境美化在社区。社区党委协调实施辖区绿化亮化、道路整修、管道改造等项目56个,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整治活动,加强宣传教育,社区党员带动居民清理乱堆乱放、整治小区等,共同美化社区环境。关心关爱在社区。实行社区“两委”班子“三必到”(居民有家庭突发事情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不满情绪必到)和“五必访”(对困难孤寡老人必访、对单亲家庭必访、对留守儿童必访、对生病住院的老党员必访、对问题家庭必访),重大节日慰问低保、残疾、退役军人等家庭,举办“七彩假期”“九九重阳?为爱庆生”等活动16场(次),关心关爱特殊群众160余人(次)。文体活动在社区。引进专业文化人才,培育扶持社会组织5支,利用“中秋节”“重阳节”等开展文体活动20余场(次),让点滴文化浸润人心。文明风尚在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防诈骗、民族团结进步讲座,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乡村乡贤等,推选德高望重的老人组成红白喜事理事会、移风易俗理事会等助力社区治理,教育和引导居民不断提高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平安建设在社区。构筑以社区民警为主、社区物业保安为辅、居民积极参与的治安网络,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辖区单位职能作用,做好社区社会治安工作。就业促进在社区。全面摸排就业情况,建立台账。广泛宣传就业培训政策,了解就业培训需求,举办保洁、育婴、家政等技能培训48场次,提升了辖区居民就业率。

  通过探索实践“1357”工作模式,振兴社区治理工作更加协同,进一步密切基层党组织与小区之间联系,形成了“同是社区人、共谋社区事、人人建社区”的良好风尚。(作者:孙建堂、刘文香)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社区治理,队伍建设,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