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浙江桐乡:探索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现代化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7-25 09:19:23
  浙江省桐乡市梧桐街道百乐社区下辖6个物业小区、1个自治小区和1个开放式小区,是一个以居民小区为主的居住型社区。在全市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大场景下,百乐社区因地制宜,在“人”上做文章,以党建统领“五社联动”,挖掘居民自治力量,以群众所需培育对口社会组织,以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构建“一引五乐”社区治理体系,打造生活味浓郁、烟火味丰富、人情味温馨的欢乐型现代社区。

  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精准化对接“明需求”。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百乐社区将党建化身为社区治理的引擎,打造“百乐红引擎”(一引)党建治理品牌,依托“浙里网格连心”平台,延展8小时外服务的“月光联盟”,通过“邻里夜话”、“墙门夜议”、“红色夜校”、“民情夜市”、“微群夜坛”五大载体主打“民生牌”,线上线下收集居民诉求,形成民生需求清单。由社区发布需求清单,社会组织参与认领,按照“双向选择、友好协商”的原则进行精准对接,开展结对式服务。社会组织由“自娱自乐”的被动型,转变为“往中心靠”的主动型,把社会组织力量集中在文明城市创建、矛盾纠纷调解、小区环境治理等居民关注的重点问题上。

  聚焦民生创新驱动,项目化运作“提质量”。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服务活动实行“项目化管理”, 由社工一对一实行公开、规范、有效的跟踪管理,切实提高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质量。社区“畅通管家”协管队开展“畅通365”项目,参与试点小区车辆疏导386次,有效维护小区内行车秩序,小区环境更加和谐;“百和宣讲团”文明传播项目,设计制作“随手志愿卡”,开展“随手文明”倡议活动18次,以“草根宣讲”传递“文明声音”,焕发基层宣讲新活力;“百搭邻里师”的“开放空间睦邻里”楼道文化打造项目,以“重塑邻里空间,增进邻里情感”为宗旨,以“小邻书屋”为载体,在试点小区打造睦邻文化示范楼道,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

  标杆引领优化培育,品牌化带动“增效能”。为有效发挥先进典型和优质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社区依托睦邻家、睦邻站实地展示及新闻媒体推广,着力打造社会组织品牌效应,使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有效提升。目前,百乐社区共有注册备案社会组织30个,通过链接整合外部资源,创新社会组织培育机制,社工督导项目设计和运营,提升社会组织专业力、管理力及资源力,同时带动社区新兴孵化组织成长。“小组织”凝聚成惠泽民生的“大力量”,架起社区与居民间的“连心桥”,形成社区治理全民能参与、愿参与、齐参与、真参与和常参与的良好形势,初步实现从“社区管治”向“社区善治”转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以来,社区治理局面发生了很大改变。接下来,社区将及时总结推广优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现代化行动先进经验,在培育社会组织人才、建立联合服务网络、增强项目化的延续性上做文章,将社会治理的成效转化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形式,切实增强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感和获得感,唤醒社区居民欢乐基因,树立居民欢乐共享意识,努力架构党建统领下,社区居民乐睦、乐活、乐意、乐居、乐享的“一引五乐”社区治理新体系。(作者:陈鑫霞)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