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湖北宜昌:“社区盒子” 开启居民生活新空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9-14 09:00:13
  “自从家门口多了这些‘盒子’,我可以随时去量血压,了解自己身体情况。”家住湖北宜昌锦绣社区的唐长英13日对此举赞不绝口。她口中的“盒子”,便是宜昌近年来探索补齐社区设施短板,打造的多功能便民服务空间。

居民在“社区盒子”里测量血压。宜昌城发集团供图

  宜昌是葛洲坝和三峡大坝工程所在地。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快速扩张、人口加速聚集,当地很多老旧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足的问题逐渐显露。

  2022年,宜昌市开始在城市各个角落布设“社区盒子”,用一个个温馨的“小家”推进社区建设。

  “社区盒子”是以装配式建筑建造的多功能空间,相比传统砌筑建造,“社区盒子”生产速度快、可移动,且同样具备保温、隔热、防火、防潮等特点。很多老旧小区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规划建筑面积小,“社区盒子”只需要灵活组装,就可以在其中搭建。

社区里的盒子广场。宜昌城发集团供图

  “我们小区建造时间比较早,公共区域少,过去很多年没有开展过集体活动。”唐长英回忆,自从有了这些“盒子”,居民常在这里休息、聊天,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融洽了不少。

  “社区盒子”可以承载不同功能,满足居民公共服务需求。据宜昌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些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小区,“社区盒子”可提供“幸福食堂”“共享驿站”等服务,设置饮水机、共享充电宝、应急药物、自动售卖机等便民设施,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居民在“社区盒子”里活动。宜昌城发集团供图

  凭借预制装配化的构造特点,“社区盒子”可以轻松扩展、变形,为社区提供开放共享的生活空间。如今的“社区盒子”呈现出书刊阅读室、学生自习室、老年活动室、社区会议室等多种应用形态。

  “社区盒子”是宜昌市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建设的典型成果,目前该市已有206个“社区盒子”投入使用。据悉,宜昌市将进一步挖掘居民需求,增设更多的“社区盒子”,拓展便民功能,持续打造便民生活圈,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