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新疆阿克苏:“党建+ ”服务模式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12-04 09:20:41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温宿镇党委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积极探索“党建+ ”服务模式,强化基层党建“一盘棋”思想,整合党建资源,突出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基层精细化服务,做到居民有需求、干部有回应、组织有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党建+治理体系”激发基层新动能

  温宿镇共有居民小区62个,居民楼栋1025栋2981个单元,常住39408户,现有党员1004人,按照温宿镇实际情况,划分网格29个,因地制宜网格内有16个党支部,27个党小组,培养选树914名楼栋长,夯实了基层治理党组织基础。同时畅通“线上+线下”社情民意反馈渠道,线上网格微信群,及时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需求;线下网格员走访入户,面对面了解群众服务需求,按需提供帮助,推动网格管理规范化。依托社区“大党委”,坚持党组织引领、党政企事业单位参与、党员带头的服务模式,整合辖区各方资源,群策群力搭建多元化治理平台。把“党建+网格”模式融入社会治理和群众日常生活中,广泛发动党员、辖区热心群众积极参与到政策宣讲、安全生产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志愿服务工作中,通过“小网格”构建基层党建“大格局”,持续提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水平。依托问事、议事、评事、办事为特色的“四事”服务工作体系,整合“双报到”单位和社会组织多方力量,实现各项资源与网格的直通对接。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搭建党群民主协商议事平台,由社区“两委”、网格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相关部门参与“民主协商议事会”,做到小事网格办理,大事社区解决,难事联合乡镇对接部门协同解决。截至目前,共开展政策宣讲8.2万余场次,排除安全隐患12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73起,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700余件,切实把服务做到群众心里。

 
  “现在我们有事,我们可以找我们的邻居吐尼牙孜,他解决不了有我们的网格长,书记,现在办事太方便了,我们切实享受到便民服务”,居民艾合买提说。

  “党建+网格管理”聚基层治理合力

  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五级服务力量,用党建“穿针引线”织就社区治理“连心网”,形成“一核多元、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建立网格党群服务中心,围绕信息采集、定期走访、民意收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等职能,坚持从小事做起,与居民促膝交淡,询长问短,了解居民家的基本情况,听取居民的现实诉求,及时掌握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具体情况,做到困难问题全收集、办理情况全反馈,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发动老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志愿服务服务群众超过5.4万余人。

 
  “社区党支部积极引导社区楼栋长、单元长、商户代表等自治力量主动融入网格,党员干部“双报到”下沉网格,民警、法律顾问等司法力量进驻网格,志愿者、社会组织等辅助力量深入网格,打造多元化网格队伍体系,凝聚工作合力,社区的服务更加精准、更加接地气”,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坚说。

  “党建+志愿服务”共建共享促和谐

  强化党建联建工作。以党的政治优势促进群团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鼓励志愿服务团体、社会组织、协会参与到服务群众中来,助力社区精细化管理,形成多方联动的良好局面。强化阵地建设。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围绕党员管理、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三项重点抓党建,建立定期召开“大党委”、“三方联席”会议,实现党建工作联抓、和谐文化联创、社区环境联治、社会治安联防四联动效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筹兼顾居民需求,建立红色党员先锋、白色健康诊疗、橙色暖心服务、蓝色宣传引领、绿色环境护卫、金色生产保障、银色爱心助力等七彩志愿服务小分队,并吸纳社区优秀青年、退休干部等自主加入,充实社区专业服务力量,主动靠前为居民想事、谋事、办事。

  下一步,温宿镇将继续发挥好“党建+ ”服务模式,紧盯群众所需所求所盼,扎实推进“网格+”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多网合一、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全面促进党建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抓,民忧联解,确保资源在网格内联用、隐患在网格中联除、问题在网格内联治、服务在网格内联动,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加舒心,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者:郑育育、潘合明)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