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宁夏吴忠:社区“五邻五事”构建幸福“邻里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4-02-23 09:11:54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富平社区党委依托党群服务驿站,创新“五邻五事”工作法,着力解决居民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让“家门口”的治理服务不断提档升级。

  听邻说事当好“信息员”

  以“支部建在网格上,小组建在楼栋里”为理念,建立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和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等组成的信息员队伍,通过走访入户、网格微信群、居民议事厅等线上线下渠道,广泛收集民情信息,深入了解居民诉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搭建起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覆盖到楼、服务到家”的网格化服务体系。

  请邻议事当好“组织员”

  围绕“谁来议”“怎么议”,挖掘和推荐小区各类能人担任“议事长”,让居民不仅成为诉求建议的提出者,也是解决问题的参与者和监督者。依托网格党群服务驿站“会客厅”、广场长廊“睦邻议事亭”,由网格党支部牵头,不定期召集党员楼栋长、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居民代表等,召开协商议事会,实现由社区干部“唱独角戏”向全体居民“跳集体舞”的转变。

  帮邻办事当好“服务员”

  社区以“短、平、快”的方式,推动实现“小事现场直办、大事部门协办、难事多级联办”。协同共建单位、红色业委会、物业公司为居民解决小区门口道路狭窄、车库漏水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14件,做到居民诉求有回声、有落实。针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群体,社区专门安排网格员充当帮办员定期上门服务,主要包括临时救助、失业登记、养老认证、低保申请等服务,让他们享受到家门口的跑腿服务。

  让邻知事当好“宣传员”

  强化“线上+线下”双驱动。线上,依托网格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平台,常态更新推送党的创新理论和各类惠民政策,让居民及时掌握养老、医保、低保等政策信息,持续拓展知晓率和覆盖面。线下,依托党群服务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邻里党员为讲师,以邻里关切为主题,实现“居民想听什么,就讲什么”,通过接地气、心贴心、面对面地交流,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凝聚干群心。

  邀邻评事当好“监督员”

  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议事理事成效的“试金石”和“度量衡”,邀请居民代表等对事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确保真正把居民“急难愁盼”事办成“暖心舒心”事。同时,对议事决事、事项办理等情况,及时通过党务公开栏、网格微信群等载体进行公示,接受居民监督,有效提升居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作者:杜萍)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议事协商,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