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安徽凤阳:“志愿红”点亮社区“幸福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4-02-29 08:59:34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府城镇府北社区现有注册志愿者803人,占常住人口15.8%,社区坚持以“志愿常态化、服务零距离、提升幸福感”为基本原则,创新工作新模式,组建“小红帽”“泗州戏艺术团”“非遗传承”等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打造“温馨驿站”“老张调解”“美丽花鼓”“青春实践 多彩假期”等6个品牌项目,每年开展为老为小服务、文化文艺传承、关爱困境妇女、邻里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190余场次,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社区事迹多次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滁州日报、凤阳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全民参与志愿服务“常态化”

  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给予居民贴心服务,在社区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共同打造和美社区”的浓厚氛围,号召社区党员干部、爱心居民、非遗传承人、文化能人、爱心律师等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壮大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力量,组建了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定期深入社区小区、文化广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

  府北社区“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组建于2021年,是一支由退休党员、退休教师等爱心志愿者组成的“老年团队”。社区充分发挥“老志愿者”热心肠、有威望等优势,在社区开展理论政策宣传、邻里纠纷调解、慰问困难家庭等志愿服务,把队伍打造成居民群众和社区之间的纽带和桥梁。

  “我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作为党员志愿者,我一定要发挥余热,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困难的人。”“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陈泽华说。陈泽华是一名退休党员,她平时生活中看到谁家困难了都主动拿些东西帮助解决困难,只要社区有活动,她总是第一个参加。

  “凤阳花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本地重要的非遗文化。2023年,社区组建“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邀请“凤阳花鼓”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史元林担任队长,牵头组建一支集花鼓知识普及、花鼓舞蹈教学及惠民文艺汇演为一体的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队伍累计在社区广场、居民小区等地开展文艺演出20余场次,1600余名群众观看表演,在社区营造了赏非遗、学非遗、传非遗的浓厚氛围。

  不仅如此,安徽省“十大法治人物”、滁州市最美志愿者周光成,凤阳花鼓代表性传承人、滁州市最美志愿者熊观霞等均为社区志愿者,定期都会到社区开展普法宣传、非遗传承等活动。

  因地制宜便民服务“零距离”

  阵地建设既要吸引人又要留住人。社区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矛盾调解室、老年助餐点等阵地资源,建设理论宣讲室、市民教育室等9个功能室,打造功能完备、设施完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等活动,也让居民群众在实践站能读书看报、观影下棋。社区在节假日还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未成年人辅导作业,努力把社区打造成居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府北社区地处老城区,社区因地制宜,积极与包保网格单位联建共建,创新开展志愿服务,利用有限资源打造“温馨驿站”“老张调解室”等特色项目,开展矛盾调解、普法宣传、日间送温暖等服务,在志愿服务中收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和居民群众距离。

  “老张调解”项目由府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社区共同于2023年打造,县司法局、府城镇司法所志愿者每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知识宣传。在社区居民发生矛盾时,司法和公安志愿者还通过案例讲述、普法教育帮助解决矛盾,调和关系。截至目前,已调处家庭矛盾10余起,邻里矛盾30余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300余次。

  2023年10月,社区联合县总工会打造全县首个户外劳动者工会驿站,每天8:30至17:30免费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手机充电、开水供应、免费加热、书籍借阅等服务,并将每月20日定为“驿站活动日”,拓展开展“公益活动进驿站”主题系列活动,自投入使用以来,日均服务户外劳动者20余人次,累计服务群众超3000人次。

  “冬天天气冷得很,自从有了这个驿站我们干完活经常来站里喝杯热水取暖歇脚,身体暖和心里更暖和。”环卫工人李阿姨在驿站里说。

  多彩活动持续提升“幸福感”

  网格化志愿服务更便民。府北社区创新“网格化+微信群”服务模式组建社区网格微信群,收集居民群众“微心愿”,利用“群里点单—群里接单—线下服务”模式,织密织牢社区志愿服务管理网,使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精准化、便民化。网格化志愿服务以来,社区志愿者协调各部门,相继解决了商贸城创可贴厂小区等10余个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停车位优化、视频监控完善等多个居民群众关切的问题。

  精准化志愿服务更贴心。在每个重要节假日,“美丽家园”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都不会忘记社区的困难家庭,他们上门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打扫卫生、送去慰问,开展亲情陪伴,提升他们生活幸福感。截至目前,累计慰问困难群众300余人次。

  常态化志愿服务更暖心。每年的中高考前,社区都要邀请心理专业志愿者开展“如何缓解孩子考前焦虑”等知识讲座,通过问答、案例等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家长和考生们缓解考前压力,助力考生取得好成绩。(作者:殷精华、赵傲霜)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