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东青州东夏镇:倾力打造 “15分钟社工服务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9:05:45
  山东省青州市东夏镇社工站于2022年2月成立,现由青州市睦邻公益服务中心承接运营。东夏镇社工站以建设“幸福东夏”为目标,凝聚多方社会资源与公益力量,通过开展“益民心”社会救助计划、“移民俗”社会事务计划、“颐民养”助老计划、“溢民情”公益资源搭建计划、“宜民居”乡村治理计划五大板块的专业服务,重点帮助低保特困人员、老年人及留守儿童等重点服务对象,为群众搭建专业服务平台。东夏镇社工站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专业服务的原则开展相关工作,目前驻站社工合计5名,其中1名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2名持有助理社工师资格证,外聘2名专业社工督导。

  人民至上

  聚焦“一老一幼”重点人群

社工组织开展儿童关爱小组活动

  “一老一幼”事关千家万户,是百姓普遍关心的大事、要事。东夏镇社工站自成立以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一老一幼”工作上发力,将其作为改善民生、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细化落实服务。

  在养老服务领域进行适老化改造。东夏镇社工站针对“一老”打造“情暖夕阳”志愿服务品牌,定期开展针对老年人的法律知识、居家安全知识、防诈骗知识宣讲,为全镇80岁以上民政服务对象建立档案,每月为这些老人提供入户探访、家政、照料、护理、心理疏导、情感陪护等系列服务。在青州市政府支持下,东夏镇社工站为年满85周岁及以上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脱贫享受政策的老年人配送适应其身体状况的适老化用具。目前,该镇共为16个村的21户老人家庭安装了适老化设施,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生活,使老人居家养老环境更舒适、更安全,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关爱儿童领域开展常态化服务。东夏镇社工站围绕“一幼”打造“小白杨成长”志愿服务品牌,为辖区内21名困境儿童提供生活及学习用品,开展儿童关爱小组活动和儿童个案服务,共计服务250小时。东夏镇社工站与辖区内儿童主任协作,形成了以“社工+儿童主任+志愿者”为主体的护童常态化服务,实现了社工服务从大众化服务向专业化、规范化、精准化服务转变。社工站的这一举措,形成了以儿童福利保障体系为基础的形式多样化的关爱模式,推进儿童福利保障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能力提升

  强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撑

东夏镇社工站在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离不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有力支撑。社工凭借其专业知识和工作方法,在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重视社工人才培养。东夏镇社工站建立了三种社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培养本地人才,发动、鼓励当地有条件、有想法的社区居民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参与社会工作;二是引进外地人才,引进辖区以外的社工专业人才到本地参加社会工作;三是链接高校资源,建立社工专业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扩充人才队伍。东夏镇社工站通过多种途径培养社工人才,为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加强知识技能培训。东夏镇社工站积极安排驻站社工参加省市区、潍坊市新路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青州社工总站等各级组织开展的培训活动40次,积极参与青州市“星光”社工人才培养计划。一系列人才培养和培训活动,使东夏镇社工站全体社工在社会工作理论、专业服务能力以及综合工作能力等方面均有很大提高。

  完善社工督导机制。青州社工总站采取一周一反馈、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一月一督查、一月一督导、“1+1+3”驻站协同督导等方式,对东夏镇社工站进行督导。同时,东夏镇社工站还聘请了齐鲁和谐使者吴京振、济南市优秀社会工作者张萌萌两位老师定期对社工站进行内部督导,目前已累计督导23次。

  链接资源

  搭建社会工作服务集成平台


  资源链接是社工为服务对象解决问题,满足其多样化需求的重要专业技能和方法,也是社会工作服务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东夏镇社工站通过链接资源,为居民匹配相关资源,从而使资源效益得到最大化利用。

  摸清服务需求。东夏镇社工站积极链接政府资源。建站伊始,社工站联合东夏镇民政、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和组织,对辖区内的困难家庭、老人、儿童及残障人士等群体全面摸底。社工通过走访服务对象、整理更新档案、实地评估服务需求,为群众提供后续服务。实地走访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性,为东夏镇社工站后续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提供多元服务。东夏镇社工站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充分链接高校、基金会、爱心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媒体、爱心人士等资源,全方位满足多个群体、多种服务对象的多元化需求,惠及辖区居民2。36万余人次。例如,社工站定期探访慰问镇内几位独居留守老人,为老人送去蔬菜、水果、鸡蛋等爱心物资。“太感谢社工站了,我家孩子常年不回来,社工给我带东西,还陪我说话,我真的很高兴。”一位老人欣慰地说。

  推动项目开展。为更好地开展服务,东夏镇社工站积极争取多方支持,使场地、人员、志愿服务等资源得到保障。例如,东篱居养老公寓为社工站提供了银龄课堂活动基地支持,青州市人民医院为社工站提供了义诊送健康体检服务,青州市公安局法制科和东夏镇派出所为社工站提供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服务等。在多方支持下,东夏镇社工站工作开展顺利,群众对社工站的信任度也与日俱增。(作者:程海清)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社工服务,制度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