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网专题 > 好邻居 > 孝老爱亲 > 孝老爱亲

25岁小伙带84岁爷爷去上班 忠孝两全感动四邻

2014-08-14 16:48:37
来源:商洛日报
转发

    2013年7月,商洛柞水县曹坪镇沙岭村四组邓成波上任石瓮镇四新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自己相依为命84岁的爷爷也跟着举家搬迁。带着累赘,能搞好工作吗?一年过去,在大家的怀疑中,年仅25岁的小邓,工作干得让村民叫好的同时,也让村民钦佩他那颗善良的孝心。

  童年不幸爷爷抚养大
 
  1989年,邓成波出生在曹坪镇沙岭村,母亲在他8岁的时候因病去世,父亲在他10岁的时候也因病去世。邓爷爷只好担负起成波的养育责任,家里有好吃好穿的都首先想着可怜的孙子,自己上山砍柴、下田种地,再苦再累,有时腰酸背疼的厉害,等到陪孙子成波睡着了,才到外面哼几声。可是这些,都被细心的成波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小成波在幼小的心里就默默牢记了愿望:长大一定要照顾好爷爷,不让爷爷吃苦。在苦难的童年,爷爷就是自己的偶像,困难面前自强不息、从不低头。
 
  成波接受不少亲朋好友的帮助,在他童年时期启蒙教育中,爷爷教导他感恩社会,乐于助人。他始终践行自强不息的理念,自己能克服的困难就自己解决,减少社会的负担。艰难完成高中学习以后,家里经济拮据,当面临继续上学和走向社会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继续上学。
 
  通过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社会兼职,顺利完成了大学的学业,大学期间的生活费、学杂费等各种费用全部是他自己通过课余时间做兼职赚来的。在大学里,他建立了一只兼职团队,带动了身边的很多同学、朋友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工作中战胜困难、磨练意志、健康成长。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身边的很多亲人、朋友、老师、同学和社会爱心人士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他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牢记并做到他爷爷的教导“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办事”。不管是走在大街上还是生活在身边的同事、办事的群众,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
 
  舟曲泥石流、干佑镇山林火灾、为红岩寺镇患白血病的学生捐款,每当看到这些受灾或患病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他都会奉献一份爱心,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这是他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知恩不报非君子”他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感恩所有的人。
 
  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做到奉献至上,乐于助人。干工作从来不讲份内份外的工作,只要是单位需要的工作,他都毫不推辞更不讲价钱的干。无论是领导干部、同事还是人民群众,有事需要帮忙,他从不推诿,尽力而为。
 
  带爷爷上班感动四邻
 
  古语说“忠孝不能两全”,但是邓成波却做到了忠孝两全。工作中,邓成波被村干部称之为“拼命三郎”,哪里最苦就到哪里,哪里最累就在哪里干,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受大家喜欢。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他将84岁高龄的爷爷接到单位附近租房住下,起早摸黑为爷爷洗衣服、做饭,照顾爷爷的生活起居,有时工作忙,中午回不来,他出门前,都事先请邻居帮着给爷爷做饭。
 
  他说:“爷爷一生吃过很多苦,我要让爷爷安享晚年,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报答爷爷的养育之恩,我认为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看着他这么辛苦,周围的邻居都深受感动,主动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爷孙俩。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还到他租住的地方和他爷爷谈家常,消磨时光。用村民的话说,“老人有成波那么好的孝顺孙子,一生也不枉走一遭”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陕西商洛,孝老爱亲,好邻居,邓成波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专家顾问委员会 | 关于本站 | 大事记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主管: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武汉百步亭社区
技术支持:爱社区发展(武汉)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明网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共产党员网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