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网专题 > 好邻居 > 孝老爱亲 > 孝老爱亲

遵义:九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的模范妻子张仕仙

2014-08-15 20:41:12
来源:中国社区网
转发

  一场意外,丈夫瘫痪在床。9年漫长岁月,妻子不离不弃,任劳任怨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只要他好好的,孩子好好的,我就是最开心的。”张仕仙笑着说。作为妻子,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希望丈夫活着。

张仕仙在给丈夫擦洗.jpg

张仕仙在给丈夫擦洗

  突降灾难击垮幸福家庭

  家住红花岗区杨家巷社区的张仕仙今年67岁,丈夫吴亚平73岁,他们在1975年经人介绍认识结婚,婚后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在社区人眼里,张仕仙和丈夫两人辛勤劳动,勤俭持家,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充满幸福。2005年5月15日,丈夫吴亚平为了给两个女儿挣学费,在前往贵阳建筑工地打工的火车上突然晕倒,后经医生确诊为突发性脑溢血,恢复意识的可能性不大,即使能清醒,也将遗留严重残疾,生活将不能自理,只能终日躺在床上。为给丈夫治病张仕仙四处借钱,张仕仙是原八五厂的退休职工,退休时仅有108元的退休工资,丈夫吴亚平原是遵义建筑公司退休职工,退休时也仅有350。90元的退休工资。为了给丈夫治病,他们一家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外债。为了还债,他们一家省吃俭用,就是两个女儿出嫁的时候,她也没有能力为女儿置办什么嫁妆,这成了张仕仙心中永远的伤痛。

  好妻子挑起家庭重担

  丈夫出事后,好多人都劝张仕仙放弃治疗,听天由命。张仕仙说,“他是我的丈夫,照顾他和孩子是我的责任,是我应该做的,我如果在他最难的时候放弃他,我一辈子都会良心不安。”

  张仕仙毅然决然地挑起了照顾丈夫的担子。平日里,丈夫身边离不开人,每隔两三个小时张仕仙就要给丈夫翻一次身,为了减缓肌肉萎缩的程度,张仕仙定期向医务人员学习按摩知识。整日整夜地为丈夫捶捏按摩,丈夫也常常在她轻揉按摩中舒心地睡着。每天都忙得像机器人一样,早起晚睡、做饭烧菜,打扫卫生,洗洗晒晒,收拾料理,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为了不让丈夫生褥疮,一天最少要给他翻身十余次,用温水擦洗3到5遍。只要天气特别好的时候,张仕仙就会打开窗户让丈夫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还会附在丈夫的耳边一遍又一遍的轻声呼唤:老吴你快好起来,你看外面的花都开了,你好了我们一起出去走走。

  由于丈夫长期卧床,吃过的东西,哪怕都是流食也很难排便,每一次排便都需要按摩,灌肠一系列的护理,为了让丈夫能舒服一点,张仕仙总是不厌其烦的做,由于护理需要很多的器械和药品,家庭的收入也不高,每次一发工资,张仕仙首先想到的就是先到医药批发市场去,把丈夫一个月所需的物品药品买齐,然后才是家庭的开支……这一过就是9年,9年来,张仕仙从来没有离开过丈夫,9年来,她也从未出门到过哪里去玩耍,哪怕是到市场买菜买粮,也是来去匆匆,生怕丈夫有什么需要的时候她不在身边。由于长期的劳累,张仕仙患上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病,每一次给丈夫做护理,她都要系上宽阔的腰护才能做。有一次在护理的时候,因为疼痛,张仕仙发出了呻吟,不会说话的丈夫听到了,眼泪顺着脸颊不停的流淌,张仕仙连忙安慰丈夫:没事没事,就是刚才不小心碰了一下,你不要担心。

  榜样行为感动四邻

  张仕仙不仅尽心尽力的照顾好自己的家人,邻里之间,哪家有了矛盾,她都会劝说:你看看我们家老吴,你们还有什么矛盾不能解开的?每当这时,邻居们都会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各自走开,矛盾也就自然解开。

  张仕仙的故事不是惊天动地,却感人至深。她在家是好妻子、好妈妈,在社区是一位名副其实好榜样,她是一支蜡烛,默默地燃烧着自己,她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感人事迹在社区内传颂着,她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带动了更多人加入尊老爱幼的行列,她的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李如敏)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遵义,模范妻子,杨家巷社区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专家顾问委员会 | 关于本站 | 大事记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主管: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武汉百步亭社区
技术支持:爱社区发展(武汉)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明网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共产党员网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